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彩电业 > 正文
 

彩电安全使用期将锁定为7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3: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 周裕妩) 酝酿已久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虽然仍在各部委会签阶段,但本报记者昨天从有关渠道获悉,在信息产业部最近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对彩电的安全使用期限通报的是7年。

  《条例》未明确规定使用期限

  对于废旧家电如何处置的问题,国家有关部委正在酝酿两个管理办法,一个就是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的《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虽然此《条例》最终明确除了生产者之外,家电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机构都应在废旧家电回收中承担责任,但对于“家电产品是否应该明示使用期限”问题,并没有作出明确规定,而只是将废旧家电界定为废家电和旧家电,其中废家电指丧失使用功能或在经济合理条件下经过维修仍达不到安全标准和性能标准的家电;旧家电指经过测试达到旧家电安全标准和性能标准,可作为二手商品继续销售、使用的家电。这意味着,家电产品并不实施强制报废,在家电产品仍然可以继续工作的情况下,消费者可自行选择对超期服役的家电产品是否要予以报废。

  然而信息产业部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则将对电子产品的安全使用期限做出明确规定。对于彩电的安全使用期限是否界定在7年,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并未予以正面回答,该人士只是表示,由于牵涉到国际贸易的技术性法规,原计划在今年底出台的《办法》出台时间将有所延迟。

  不要求强制报废?

  记者昨天在采访中了解到,实际上,大部分厂家在生产家电产品的时候都会有个设计的生命周期,通常而言,彩电为10年,而在实际生活中,电视机一般的正常使用寿命为7~10年,这也就意味着《办法》将彩电的使用寿命限定在了最短的时间范围之内。创维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戴青松也告诉记者,彩电中的显像管、电路和电解电容等单一零部件出现故障都不可怕,最怕的就是引起其他零部件的连锁反应,造成彩电整机内部短路、断路等而引起火灾。长虹有关人士说,《办法》从总体上来说是件好事,对企业来说,可以加快收回在新产品研发上的投入,也可以实现对新技术的持续性投资,同时,彩电使用时间过长的确会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还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彩电企业有关负责人认为,《办法》并不是要求消费者对彩电强制报废,这可以理解为“建议性的条款”,只是暗示消费者,如果过了这个安全使用期限就要自己承担责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