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教育培训业 > 正文
 

天价教材卖后变脸 免费培训居然要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0:4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一套“阶梯英语”卖到5000多元,买到后服务缩水,“免费培训”要收费,数百家长讨说法

  一套“阶梯”快乐英语教材售价高达5000多元!从2002年开始,长沙数百名儿童的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忍痛投资买这种天价教材,不料图书公司承诺的免费培训和指导服务一再缩水,近段又要求参加培训者交纳每月160元的学费。数百名家长感觉受到蒙骗,要求退费又
屡遭推脱。昨日,部分家长聚集在阶梯图书文化有限公司所在地,联名表示将向工商和教育部门投诉讨要说法。

  忍痛购买天价教材

  2002年8月的一天,长沙某花园小区内热闹非凡,“阶梯”快乐儿童英语的宣传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家住该小区的周先生带着不满两周岁的小孩刚好路过,心生好奇,一咨询,推销人员就热情介绍,“阶梯”公司是知名教育企业,正在长沙宣传一种教育3至12岁儿童的新颖语言教育方式。

  当时,推销人员指着桌上一列长约2米的册子,对周先生说,这套“阶梯”快乐儿童英语教材由多名幼教、心理学家共同编辑而成,图、文、光、声俱全,并请了美国影艺界艾美奖得主作配音,内容根据幼儿的心理特征编排,通过游戏、画面和声音激发孩子学英语的兴趣。整套教材有课本21册,有电脑用DVD和VCD各16张,录音带60盒,电子书本16册,网络版课本72本,电视用DVD72张等,总价5500元。

  推销员告诉周先生,购买教材后,孩子可以免费接受上课培训,直到初中,有专业教师授课;每月会有专人上门进行教学指导和制作培训计划;公司还会定期举办英语俱乐部等一些活动,邀请孩子参加;还免费赠送“皮纹测试”费用(即收取孩子的指纹后,通过电脑分析,可以得出孩子的性格)。随后,周先生观摩了教学现场演示,感觉教学理念、模式都不错,教学质量应该有保证。

  周先生动心了,但因为孩子太小,他有点迟疑。推销员忙称,可以先报名,成为“阶梯”的学员,先买这套书、磁带、碟子,这些东西买回去可以先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5000多元对于周先生来说是个天价,但为了孩子早日启蒙,周先生忍痛掏了腰包。

  “免费培训”变成要收费

  天价教材买回家后,周先生渴望着小孩的英语学习能早点得到培养和引导。然而,令他大为失望的是,“阶梯”公司服务人员仅在当年9月上门培训过孩子两次,以后便再也没有人来过。

  今年春节过后,周先生小孩已满3岁,他送小孩到新成立的阶梯快乐英语培训学校上课。自开课以来,学校仅两周一次课,教学地点经常换,授课老师也是变了又变,水平高点的教师都先后走了。到4月份,在广大家长的强烈要求下,授课才增加到一周一次。

  然而,更令周先生和其他家长气愤的是,9月份时,培训学校竟又出台一项公告,宣布“阶段性的免费教学”服务结束,从10月份起,将正式对学生收费授课,每月160元。

  公告一出,激起轩然大波,长沙众多“阶梯”学员的家长感觉受到了蒙骗,在9月份前购书时免费培训的承诺竟化为泡影,如果每月付出近200元的学费,两三年的培训期加起来,费用又将是一个天文数字!

  与周先生有同样遭遇的小孩家长在长沙有600多名。一位姓徐的家长介绍,“阶梯”公司推销人员经常在居民小区、学校等地发送宣传单。也是在前年,她在小孩两岁半时买了一套“阶梯”英语教材,当初销售人员承诺大约两年半后,可以确保小孩考得一个全球通用的儿童英语证书,可自由进入国外初高中就读。然而时至今日,小孩参加培训班以来,教学地点和教师得不到保证,还经常遭遇冲课,考证的事早就希望渺茫。

  朱姓家长2003年12月13日购买“阶梯”英语教材后直到现在,还没有得到去培训班上课的通知。去年10月份购买到教材的冯姓家长,有次准备上网给小孩子辅导“阶梯”英语,不料登陆“阶梯”英语学习网站还得另外收取70元每月的服务费,完全不是购书时得到的免费服务承诺!

  要求退费频遭推脱

  受到欺骗的家长们再也忍不住了。他们不断打电话或登门到阶梯图书文化有限公司要求退费,然而,公司人员经常推脱说领导出去了,自己不是负责人,无权做主,会把情况向领导汇报。有时,他们就找其他各种借口搪塞。

  记者在家长出示的一份《教材服务认可书》上看到这样一项条款:“购买教材后,如需进入教室学习,请到指定学校长沙市雨花区阶梯快乐英语培训学校报名上课,学费为160元/月。”家长称,阶梯快乐英语培训学校最近才成立,以前购书时根本就没有这样的《教材服务认可书》。

  昨日,记者来到阶梯快乐英语培训学校,一位名叫陈伟的人员声称,学校是今年6月才成立的,不负责处理以前购书时作出的免费培训事宜,家长有什么要求应找公司协商。然而,位于“巴黎香榭”小区内的公司却大门紧闭。

  提醒:培训班报名须小心

  记者从市物价局、工商局了解到,消费者对“阶梯英语”的投诉较多,其中大部分是投诉这种销售方法“先是含糊地表示上课不收费,在消费者买了教材之后又说上课收费”,认为其行为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经营者不得对商品或服务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规定。

  据了解,“阶梯英语”是经教育局审批的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属非学历培训。目前社会力量办学的教材价格已不需政府部门审批,以学校自我定价为主,教材价格应以市场调节为主,价格一定要被市场接受,学校才能办下去。

  为此,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尤其是家长,现在各种社会力量办的培训班多如牛毛,什么英语班、作文班、电脑班、艺术班等,家长不要盲目帮孩子报名参加。首先应当考察其有无办学资质,社会力量办学需获得市、区教育部门的审批许可,才能颁发经营许可证。其次,要选择信誉好、规模大的正规教育机构,一旦出现问题要及时向工商部门投诉。

  本报记者 卢先兵 实习生 夏春梅

  相关链接

  阶梯相关图书或培训机构在全国其他城市已有数起诈骗的例子。2004年7月27日,广州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向社会曝光了广东阶梯文化有限公司涉嫌用欺骗手段误导家长交纳教材费和培训费的行为。

  2004年6月,汕头市阶梯文化有限公司来到汕头特区晚报,对该报的“阶梯英语”监督报道表示感谢,并承诺对有关人员进行处理,修改有关合同服务条款。

  2002年,南京阶梯英语培训学校在家长购书时承诺,“阶梯”将提供一流的美国式的教学环境及多媒体教学,两年教学过程中不更换老师。然而,孩子第一次上课时,家长们发现实际情况与示范教学时迥然不同:教室没有标志,且3/4的空间堆满了杂物,20多名3~5岁的孩子拥挤在不到15平方米的狭窄区域内,房间不通风,只有两台老式台扇在孩子们身边摇着头;任课老师不是示范教学时的老师,用于教学的只有搁在桌子上的一块面积不足0.5平方米的白板和几张图片;一个老师既要教学,又要照看20多个孩子,上课时不断有孩子走出教室而无人过问。

  2001年5月,武汉的于女士接触到一家名为阶梯英语的培训机构,花3500元购买了5套阶梯英语教学资料,后来发现教材更新了版本,费了不少周折才换到新版教材,受尽了窝囊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教材新闻 全部天价教材新闻 全部阶梯英语新闻 全部英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