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百亿人民币开道 花旗集团入股建行箭在弦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0: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振华

  北京报道

  经过数月努力,建设银行吸引外资的战略很快迎来开花结果——建行第一家战略投资者即将选定。

  一位知情的国际投行人士表示,花旗可能会入股建行5%的股份,入股的价格约10亿到20亿美元。对于此前有媒体称花旗已经敲定折合100亿人民币的价格入股建行之说法,这位投行人士说,他得知的消息是目前具体的入股价格还没有完全确定,但谈判已经很深入,花旗集团的美国总部人员正在与建行展开最后的磋商。

  除此之外,JP摩根也与建行展开了入股谈判,“但花旗肯定是与建行谈判最为深入的一家外资机构”。这位国际投行人士说。

  与建行谈判是以花旗集团这一母公司名义进行的,但花旗拥有数千家子公司,最终以哪家公司的名义入股建行,目前花旗没有表明。上述投行人士认为,“(无论入股建行的是哪一家具体公司,)都代表花旗集团的权益,最后入股的可能会是在香港的公司。”

  早在今年年初,花旗集团便广泛地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进行接触,从中挑选最合适的入股对象。这位投行人士说,花旗如果最终选择入股建行,一个直接的影响是,花旗银行环球金融公司正在与多家投行机构展开激烈竞争的建行IPO大单,成功拿到的可能性将大增。

  目前,已经获得建行承销资格的是摩根士丹利和中金公司。由于摩根士丹利与中金公司的股权渊源关系,这一单子并不需要经过太多的努力,但花旗不同。而对于摩根士丹利是否会入股建行,这位投行人士说,摩根士丹利公司只是一家投行,没有商业银行业务,所以没有入股的动力。

  JP摩根正在与花旗展开一场竞赛,该公司一直在竞争建行IPO的承销资格,其本身也有商业银行业务。“但JP摩根的进展可能缓慢一些。”这位投行人士说,JP摩根正密切注意花旗与建行的谈判进展,但JP摩根还心怡另一家银行,该公司与中国银行的接触也有了近一年时间。能成功获得建行的IPO承销资格当然最好,否则JP摩根只能专心中国银行的单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花旗集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