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石油业 > 正文
 

中国石油的全球触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5:3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继新 北京报道

  中国头一回发现,经济增长强劲成了过错。

  中国竭力向世界表明,她不会为了迫于国内能源需求的压力而损害自己试图建立的一个值得信任的大国形象。然而对于一个40%的石油消费需要进口的国家来说,这种努力需要
越来越多的证明。

  从今年年中以来,中国一直想说服世界,并非这个GDP增长率接近10%的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把世界拖入了高油价的泥淖,但是夏季遍布大江南北的拉闸限电令中国百口莫辩。

  石油外交对中国来说,越来越不仅仅等于国家领导人带上石油公司的老总四处出访。中国开始把自己放进——而不仅仅是面对——这个日益复杂的世界。

  中国如果想要保证能源的安全供应,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建立多元化的石油供应体系,寻找和发展多元化的石油供应市场,把触角延伸到海外的油气田上,参与分成或共同开发。

  今天的世界,已经不能再像一百年前那样凭借坚船利炮就拿下能源供应。今天的中国,当年炮舰法则的受害者,除了将石油触角像章鱼一样向所有可能的地方伸展外,没有找到更好的办法。

  石油与政治风险一样多

  中国目前有一半以上的石油进口来自于中东地区。

  但是中东复杂多变的政治环境一直以来是这个世界最头疼的地方。

  占据了中东一半石油产量的最大产油国是亲美的沙特。中国以往只能通过伊朗和伊拉克等反西方的中东国家进行能源合作。两伊事实上一直是中国的战略石油供应区。

  然而海湾战争后,伊拉克的石油出口被联合国决议完全切断。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后,尽管伊拉克的石油出口开始恢复,但是动荡的政治局势和美国的介入仍不能保证这个国家在短期内能重新回到中国的怀抱。

  伊朗的石油供应还在继续。伊朗供应了中国13.6%的石油进口。

  但是,作为最不民主的国家的典型,伊朗宗教政府也遭受着越来越多的攻击。最近,在核武器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更是令伊朗站到了国际社会的对立面。11月,联合国安理会将听取国际原子能源署的报告,看伊朗是否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以决定是否对其进行制裁。

  一旦产油国遭到制裁,石油禁运就会变成制裁手段之一。而对苏丹的石油禁运,显然是中国不愿意看到的。

  今年9月,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决议,若苏丹政府不解决亲政府武装制造的令数万人死亡、百万人流离失所的达尔富尔地区的人道主义危机,就将威胁停止苏丹的石油出口。中国对此决议投了弃权票。

  苏丹也是中国传统的战略石油供应区。中国6.9%的石油进口是非洲贡献的,其中的大部分则来自于这个拥有非洲最大油气资源的国家。

  目前,苏丹已经成为中国海外最大和最成熟的石油投资地,投资总价值高达30亿美元。

  中国三大能源巨头之一的中石油,目前在苏丹有三个以上区块的开发权,此外还有输油管、炼油、化工、加油站等项目。中石油在苏丹已经建立起了包括上中下游的完整产业链。

  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韩文科曾向媒体指出,即使没有政治危机苏丹也不足以解决中国的能源需求问题,它只是中国海外石油战略的一个多元化的支撑点。

  所以中国才迫切地需要俄罗斯这样的产油大户提供支援。

  闪烁其辞的俄罗斯

  俄罗斯的石油储量并不及欧佩克(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诸巨头。截至2003年底,俄罗斯已探明储量占全球储量的6%,还排在沙特(23%)、伊朗(11.4%)、伊拉克(10%)、阿联酋(8.5%)、科威特(8.4%)、委内瑞拉(6.8%)之后。

  但是俄罗斯却已经迅速把自己打造为全球最有潜力的能源出口大国。事实上,2003年,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已位列世界第二,占全球总产量的11.4%,仅次于生产了全球12.8%的石油的沙特阿拉伯。

  作为最大的非欧佩克产油国,俄罗斯在全球石油市场的崛起也为石油进口大国们减弱对欧佩克的依赖提供了机会。

  当然,这样的机会,更令俄罗斯的东亚邻邦们兴奋。

  俄罗斯72%的石油资源分布在远东和西伯利亚,也就是这个国家的亚洲部分,往东就是日本、韩国,往南就是中国。

  因此,中国对俄罗斯的兴趣也就有了日本和韩国这两个强劲的竞争者。

  竞争的激烈程度显然超过了中国的预期。已经谈了十年的“安大线”(计划从俄罗斯安加尔斯克通往中国大庆的输油管道)终于在今年下半年宣告流产。取而代之的,是从俄罗斯泰舍特出发,蔓延4000公里后抵达太平洋海岸的俄国港市纳霍德卡的“泰纳线”。

  泰纳线,全段修建在俄罗斯境内,出口可直接用船运往日本、韩国,乃至美国西海岸。修建成本虽然高达150亿美元——安大线的4倍之多,但是保证了俄罗斯拥有更多的买家和更稳定的收益。至此,俄罗斯政府向中国政府的保证,仅仅是肯定会修一条支线通到中国。

  2003年,中国的石油进口量是1.59亿吨。毫无疑问,这个不知何时能修好、并且第一年只能保证1000万吨的泰纳支线,远不能满足中国的胃口。

  人们相信,俄罗斯政府决定花150亿美元——4倍于安大线的修建成本——铺设泰纳线,是日本用经济援助和巨额投资诱惑的结果。

  但是,温家宝9月在莫斯科,以及普京10月访华,都没能让俄罗斯政府改变对中国闪烁其辞的态度。普京访华前甚至特别向采访他的中国媒体强调,管道怎么修,是俄罗斯国家利益问题。

  于是,就近的哈萨克斯坦成为了中国在陆上近邻中除俄罗斯之外的最佳替代国。

  哈萨克斯坦被视作油气资源丰富的里海地区国家之一。里海地区诸国的油气资源总量约占全球储量的1.7%,其中与中国相邻的国家里只有哈萨克斯坦较大,其储量占全球总量的0.8%,而乌兹别克斯坦只有0.1%,土库曼斯坦不到0.05%。

  中石油和中海油曾于2003年3月竞标购买英国天然气集团在里海北部卡沙干油田(Kashagan)的股权,但因该项目的其他合作方行使了优先认购权而失败。

  9月28日,从哈萨克斯坦阿塔苏到中国阿拉山口的输油管道正式开工。一期工程耗资7亿美元,每年设计输油能力为1000万吨,将于2005年底完工。第二期工程计划于2011年完成,之后,哈萨克斯坦向中国的输油能力将提高到每年2000万吨。

  但显然,这些数字根本不能化解中国面临的日益增长的石油供给风险。

  能源冲突

  日本也许是中国就能源问题真正发生正面冲突的第一个国家。

  这个冲突还不是发生在俄罗斯或中亚,而是中国东海。

  今年5月底6月初,日本媒体提出中国在东海开发的春晓油气田是在日本的专属经济区内。日本政府随后要求中国方面提供油气田的信息,遭到中方拒绝。与此同时,日本方面成立了“海洋权益相关阁僚会议”,送出船只对东海能源进行勘探,中方随即两次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表示“严重关注”和“严正交涉”。

  事实上,双方的冲突来源于各自划分海界的标准不同。

  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各国在海上除12海里领海之外,还另有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各国享有在本国专属经济区内开发自然资源的权利。

  中日两国在东海的许多地区相对距离不足400海里,而两国从未就东海边界进行划分。对于该争议海域,中国持“大陆架原则”,即以大陆架边缘为专属经济区划分的起点;而日本方面主张“中间线原则”,即以两国海岸线中间点为两国专属经济区的边界。

  中方不承认日方的划分法。但是重叠的专属经济区尚未划界确是事实。10月19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称,中日双方正考虑最早于下周内就该争端一事展开会谈。

  春晓油气田是东海西湖凹陷的8块油田之一,仅春晓气田的累计探明天然气储量就达800亿立方米。自然,对能源的迫切需求,令双方都变成了强硬派。

  中国甚至希望从远在太平洋对岸的委内瑞拉补充供给。

  9月6日,在中国访问的委内瑞拉外交部长佩雷斯表示,委内瑞拉将专为中国建设一条通往哥伦比亚太平洋港口的输油管道,以方便向中国运输石油。

  同在拉美地区的巴西也在拿中国的巨大需求做文章。5月巴西总统访华时,巴西石油公司和中国石化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但协议能做的,仅仅是提供了双方共同寻求商业机会的框架。

  除了中东和北非以外,中国在每个地方获得的石油仍是那么少。怎样弥补日益扩大的缺口,怎样找到更多的石油供应?就目前而言,中国惟一能做的,就是等待。等待机会,尽管机会是那么零星,但是,“毕竟多少能分担一点中国的能源重心。”中国社科院研究能源问题的研究员刘明对本报记者说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