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烟台迟到的城市还会再迟到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3:40 中国经营报

  

  作者:谢扬林编辑:谢红玲

  在新一轮城市发展的高潮中,烟台不在前列。作为有着先天优势的滨海城市,这委实
有些遗憾。

  迟到的城市在追赶

  “两年前,烟台远没有今天这么漂亮!”在新建成的滨海广场,市民和游客在华灯辉映的广场上吹着海风,老烟台人告诉记者,开发区和很多市政工程都是这两年发展起来的。

  作为国家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烟台的发展在很长一段时间都落后其他兄弟城市。即使在山东,不仅被青岛远远拉开差距,也被后起的威海给超过。

  这个位于山东半岛中部的海滨城市,原本地理位置极为优越,她东连威海、西望济南,西南与青岛毗邻,北濒渤海、黄海,并与大连相望。不仅如此,与韩国、日本的交流也极其便利。多年来,烟台的发展却一直不尽如人意,其经济实力在山东已排在第5的位置。2003 年,其国内生产总值 1316 亿元,人均20222 元,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9785 元,住房使用面积 15.22 平方米。落后于青岛、济南、威海…… 这样的位势成为烟台人心中的痛,营造一个新烟台成为城市营运者的梦想。

  局面终于从2002年开始改变,该年,市政府提出大烟台的概念,大型设计、规划、开发得以施展。

  滨海广场正是政府改变城市形象打出的重拳。来自市建设局的消息,这座号称全国最大的滨海观光景区建设、拆迁总投资近8亿元。与此同时,广场周围规划待建11幢、最高60层的高层建筑,从而打造烟台精品国际步行商业广场。 滨海景区增补建筑和高层商务区招标出让金额将超过12亿元。

  就在滨海广场建成的6月,改建后的新南大街启动,这条贯穿烟台东西的主干道,被称为烟台的南京路,以烟台百货大楼、供销大厦、泰丰商厦为中心聚集起烟台商业区。

  作为一座老城,烟台老城区有大量的残破旧住宅,于是政府开始对老城区实行综合整治,记者从烟台房产管理局获悉,整治范围涉及到毓西、厚安以及民生、东花园、毓东等18个社区,面积为500多万平方米总投资将近一亿元。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老社区被油漆上统一的红屋顶,墙面也被统一形象。

  与此同时,政府正在主动强化服务意识,烟台房管局成立的“方信基业有限公司”,为房屋中介,他们正与银行联手,欲打造一个房产超市,从事二手房、商品房的买卖,并承接楼盘营销。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