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五年内冲关6000亿信托业欲做金融第四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2:01 中国经营报

  作者:齐石

  阳光总会在风雨后重现。徘徊在十字路口的中国信托业在10月17日的长沙会议上看到了希望。

  “我的信心非常坚定”,银监会非银部主任高传捷在17日下午的信托座谈会上语气笃
定,全国近半数信托公司老总参加了这次座谈,原定3小时的会议整整开了5个小时。

  会上,高传捷向与会老总描绘了信托业未来10年的发展蓝图:第一个5年,实现信托业的恢复性发展,即信托财产恢复到5次整顿前的6400亿元——目前这一数字仅为2000亿元;第二个5年,追上银行、证券、保险,让信托真正成为我国四大金融支柱之一。

  长沙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有关房地产信托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登上银监会网站。意见稿首次突破了200份信托合同的限制,被业界解读为监管层扶持信托业发展的强烈信号。

  漂浮在信托业上空的阴霾逐渐消散。长沙归来的信托公司老总们开始筹划如何在未来10年放手一博。

  徘徊之惑

  就在长沙会议之前,整个信托业还处在苦闷徘徊之中。

  今年初,经过5次整顿刚刚重现生机的信托业爆发一系列违规事件。先是庆泰信托恶炒桂林旅游引发资金链断裂;而后德隆系运作的东方富龙信托计划涉及多方面违规,未诞生便被紧急叫停;7月金新乳品信托爆发兑付危机让素有“坏孩子”之称的信托业重新背上“不诚信”的枷锁。

  风险频传引来高压监管。4月,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亲自召集信托公司老总合肥开会,明确从严监管思路。此后,各地银监局几乎倾巢而出,一场覆盖全行业的交叉监管让信托公司诸多不足曝于阳光之下:法人治理结构缺位、内控机制不健全、关联交易规模庞大、信息披露不充分、甚至挪用客户信托财产。更为重要的是,整个行业仍未找到稳定的利润来源支撑长久发展。

  随后,银监会46号文给信托公司立下11条“军规”,条条直指信托公司的要害。以合肥会议为分水岭,众信托公司发行信托计划的脚步骤然放缓。

  长沙会议上,信托公司老总们争相倾诉呼吁,不要再压榨信托业可怜的生存空间,维护信托行业地位,找到盈利模式,解决信托公司的生存危机。

  会议上,高传捷称,要在3年内完善相应配套制度,5年内让信托财产翻三番,10年内让信托真正成为我国四大金融支柱之一。高的表态无疑给信托老总们吃了一颗定心丸。20日,刚从长沙返回重庆不久的重庆国投董事长何玉柏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长沙行了解了监管层的想法、理清了未来发展思路。接下来要好好研究,如何在完善的法规体系下健康运作,找到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

  严控+疏导

  摆在银监会面前的难题无非有两个,一控制好信托风险,二给信托更多发展空间。高传捷透露,今年将“批量”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包括对集合资金信托业务的管理办法、信息披露的管理办法以及信托公司公司治理指引、内部控制指引、信托公司经营活动分类;此外,信托业务的财务会计办法、税收管理办法、信托登记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也在起草中。同时,高传捷也首次传达了对信托责任风险将追究到个人的信号,“今后的监管趋势,是出现毁损他人财产的、出现严重风险的,就抓相关负责人”。

  在保证严控风险的同时,高传捷也强调,信托业要找到“稳定的、核心的、持续的”盈利模式。长沙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银监会公布《信托投资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办法》首次放开了“一只信托计划不得超过200份合同”的限制,这为今后推行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埋下了伏笔;此外,《办法》也为“四证”不齐全的房地产商通过信托融资留下了出口。信托人士称,这两项突破远比预料的要好。

  但同时,《办法》对能够突破200份合同的公司做了严格的资质限定。其中要求,“过去两年连续盈利且信托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60%以上”。一位上海信托人士称,“仅这一条就会将很多信托公司排除在门外”,因为目前我国信托本业收入占信托业总收入的比例仅为13%。

  尽管条件苛刻,但记者发现信托业仍对《办法》报以热情的欢迎态度。联华信托一位人士称,“从《办法》来看,银监会是该放的放、该紧的紧,这对信托发展是个利好的消息。要求严格,我们可以努力去达到,最怕的就是一棒子打死,根本就不让你做”。

  除房产信托外,与会代表多次提到的还有资产证券化业务。中诚信托董事长王忠民认为,目前我国金融业最急于解决的问题在于高额的银行不良资产,而信托最适合将不良资产证券化,解决这个难题。如果信托可以拿下这块业务,势必会跟随整个金融发展的大潮流取得发展。

  对此,高传捷回应,国家正在积极研究资产证券化的试点方案,“资产证券化的实质业务可能走在相关法规出台之前”,言下之意,鼓励信托公司多去尝试此类业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