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中华01号亮相 大连将建磁悬浮观光线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7:07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10月22日电(记者赵华)可乘坐32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样车——“中华01号”磁悬浮技术验证车22日在大连亮相。据悉,大连市将建设一条长1.5公里的磁悬浮试验线路用于旅游观光。

  在当天的“中华01号”磁悬浮技术验证车新闻发布会上,记者目睹了这辆技术验证车披红戴花,在5

  6米长的轨道上平稳运行一个来回。该车是9月29日在大连研制成功的。

  据大连永磁悬浮课题组首席科学家、大连磁谷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岭群介绍,该磁悬浮技术验证车车长10.3米,宽3.12米,高2.86米,设计载客32人,最高时速限制在110公里以下,是专为城市公交运输设计的低速磁悬浮列车。

  记者看到,“中华01号”的轨道和车体动力舱都设置在地下,地表只有两条几厘米宽的轨缝,与绿草融为一体。车体运行时,看起来象在草地上滑行,大连市长夏德仁称它为“草上飞”。

  磁悬浮列车因环保、安全、快速近年来成为国际科技和经济领域的热点。目前,德国、日本在磁悬浮技术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此次研制成功的“中华01号”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永磁补偿式悬浮技术。其原理是利用车载磁体与轨道磁体间产生的排斥力和吸引力共同作用,从而产生向上悬浮力,使列车脱离轨道运行。磁体所用的永磁材料由稀土合成。

  “中华01号”悬浮耗能几乎为零,导向耗能与运行阻力耗能远低于德国产品。其净悬浮力可达4吨/米,运输能力相当于现行火车,而且采用车与路一体化结构设计,安全性大大提高。“中华01号”暗轨磁悬浮路段每公里造价仅为5000万元人民币,运行成本则低于现行火车。

  据介绍,“中华01号”所应用的永磁补偿式磁悬浮技术到目前已研发16年,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