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酒店业 > 正文
 

酒店限价是否必要多方各执一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1:30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谢少媛

  从76届就已开始的广交会酒店限价政策,至今已实施了21届。交易会期间是该否开放酒店房价可以说是广州酒店业一个争议已久的话题。

  在2001年9月有关部门曾取消了交易会期间标准房房价最高限价,当时主管部门希望此
举能加快宾馆(酒店)价格管理改革步伐,与国际惯例接轨。然而,面世不足一月的“放价令”,尚未来得及实施,即在当时广交会召开前三天紧急回撤。当时的解释是,“出于保证宾馆客源考虑”。

  在中国其他会展业高度发达的大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也没有实行酒店限价政策。那么,在广交会期间酒店实行限价是否真的必要呢?

  抱着这个疑问,记者连日来采访了各当事方对酒店限价的态度,尽管物价局已明确表态目前还没有提高及放开限价的考虑,但酒店管理者及专家均呼吁主管部门尽早放开限价,房价应由市场调节。

  物价局:漫天要价只会流失客源

  广州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处长梁元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酒店房价进行限价,是市政府通过对众多综合因素的考虑而制定的。

  梁元斌表示,制定的价格合理,消费者容易接受,可以促进本地经济的发展。“交易会给酒店带来客源,可以说如果没有交易会,酒店房价也就不可能有如此高,因此,酒店不应该高出限价,而是应该支持政府工作,共同营造一个好的投资环境。”

  据梁介绍,由于交易会广州的房价普遍提高,已有相当一部分参加交易会的客源不住广州了,而是往东莞、南海、顺德等一些周边地区流失。从交易会开展这几天看来,广州市区许多星级酒店的入住率才达到80%-90%。房价过高,将使得客源流失,所以,目前来说,主管部门还没有提高及放开限价的考虑。

  酒店:放开不会导致价格飙升

  记者曾不止一次听酒店业内人士埋怨,在经济市场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广州仍在实行价格管制,不免为人所诟病。“限价会减少酒店收入,大家都开一样的价,不同酒店的品牌优势难以体现。”一位星级酒店负责人表示,“广州市作为中心城市,必须转变政府职能,按市场规律办事。”

  据悉,为了开放房价,酒店界人士也曾作出努力。2002年春,包括白天鹅宾馆、中国大酒店、花园酒店在内的广州三大五星级酒店负责人曾联名向当时正在召开的广州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交一份措辞激烈的提案,要求立即撤销限价令。然而,此提案在有关部门的调解和解释下最终不了自了。

  白云宾馆市场部负责人郑小姐认为,其实就算政府放开限价,酒店提价也绝对不会盲目地飙升,还是会针对市场情况来定价。就酒店经营的规律本身,任何一个明智的经营者,都非常清楚自己所处的竞争地位。一般说来,淡季降价、旺季涨价,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符合“供求状况影响价格”这一市场规律的情形。明智的经营者绝对不至于将房价定为绝对不合理的高价。“从目前看,其实很多酒店定价也仅仅把限价当成参考,一些客源不足的酒店定价甚至远低于政府的限价标准呢。”

  专家:限价将损害酒店业发展

  广州大学中法旅游学院副院长陈文军对此表示,从长远看,限价将损害酒店行业发展,对于广州形象也不利。

  陈院长表示,对酒店房价实施限制政策,不但不利于行业竞争,还会挫伤各酒店积极性,不能体现市场经济优质优价的规律。“房价完全可以由市场进行均衡与调节,广州这么多的酒店,硬件软件肯定有区别,顾客可以根据对酒店的印象、支付能力来选择,只要是觉得这家酒店值得入住,他就会入住;反之,觉得不值,就不会入住。”

  “政府限价显然是一种市场干预行为,对经济发展不利,间接也会损害顾客利益———酒店可能通过其它形式来获得原来应得的利润,如降低服务质量等。政府必须转变职能,按市场规律办事。说到底,价格,还是应该由经济杠杆自由调节。”他建议,政府可以通过对酒店分级授牌的方式来定位价格,让酒店有自己充分的发挥空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酒店限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