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北京物流业市场格局:买全国 卖全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1: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理事研究员物流博士蒋坚阐释现代物流

  物流推介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理事研究员物流博士蒋坚分析了北京市物流业发展形成的“买全国、卖全国”的市场格局。他精辟指出,现代物流本质是系统,作用是均衡,功能是整合,灵魂是信息。只有充分认识到现代物流的真正含义,中小企业物流服务体系才可以通过物流方,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

  北京市物流业现状分析

  蒋坚在会上列举北京市有关部门于2002年底至2003年初组织开展的一次物流专项业务的4500多家企业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物流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同时也存在一系列的问题,特别是在中小企业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还明显不足。

  蒋坚分析,首先,在物流资源充足、分布基本合理情况下,平衡性仍需调整。北京市的物流设施和资源分布基本上符合中心向周围扩散的合理分布要求,仓库数量、装卸搬运设施设备等呈现出围绕北京市中心环绕分布、内少外多的态势,但是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及组织机构很少。

  其次,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数量不足。北京市目前主营物流企业真正能够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务的不足3%。蒋坚强调,“我们所说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是指具有很强的物流信息化能力,能够为客户提供整体物流解决方案并参与实际物流运营的物流企业。”

  最后,物流行业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快,但物流成本较高,行业经济效益较低。近两年,北京市物流企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到了16%,但实际利润同比增长只有3.1%。就业人员素质偏低,物流人才的匮乏极大限制了北京市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步伐。

  “买全国、卖全国”格局形成

  目前,北京市的3个大型物流基地和17个专业物流配送区正在积极的筹建当中,已经进一步明确了北京现代物流发展定位,同时明确了政府在现代物流发展中的作用。以服务消费为重点,以物流配送为终端物流方式是北京市城市物流的发展重点并,紧紧围绕城市的性质和特点进行功能定位。北京目前已经形成了“买全国、卖全国”的市场格局,商品购进总额和销售总额分别达到3500亿元和3800亿元左右,其中从北京市以外地区购进和进口的数额达到1871.8亿元,占购进总额的54.3%。

  发展中小企业物流是关键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蒋坚提出,“在北京市的25万家企业当中,99%以上是中小企业。从对中小企业物流现状调研情况来看,中小企业自办物流的主要的原因是由于缺少一个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社会化物流服务体系。”

  在物流服务组织系统建设方面,主要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将大而面广和涉及企业、行业、产品等如此分散的物流活动进行整合,按照中小企业所处的供应链位置,在分销组织中的地位和地域进行分类,从中小企业产品进入分销渠道的销售物流整合入手,对中小企业的输出物流效率进行优化,然后改造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物流系统,最后是健全中小企业的采购物流服务组织。

  记者 赖瑛 实习生 刘小香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