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中国彩电要过高端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0:44 北京日报

  高端电视势不可挡

  据中怡康统计数字显示,CRT彩电已经从2001年占彩电年度销售总额的90.9%下降到今年1-4月的70.6%。而包括PDP、LCD等在内的高端显示器却在迅速崛起,今年1-4月,PDP和LCD就分别占了10.4%和2.8%的市场份额。

  高端电视已经成为今后彩电行业发展的趋势。按照往年惯例,9月下旬合资品牌开始推出新品,在刚结束的“三星A/V新产品发布会”上,三星一口气展示了数十款包括等离子(PDP)、液晶(LCD)、数码光显电视(DLP)、三片液晶电视(3PLCD)等新型高端电视。

  据三星相关人士介绍,2008年前中国高端彩电需求量将会有迅猛增长,随着三星、松下LG等国外彩电制造商纷纷将高端彩电生产基地搬到了中国,目前竞争日趋激烈。为了确立在高端市场的竞争优势,三星早已经在中国谋兵布局。以此发布会为标志,三星已经完成了在高端电视市场的全面布局,三星全国巡展余音未了,

  松下电器又宣布将强势进入液晶领域,并一次将其等离子价格下调8%,创维TCL2/index.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TCL等国内彩电厂商也纷纷表示,将其液晶产品下调17%-30%,届时,国内彩电品牌必定跟风再次大幅度下调产品价格。“降价”一直是国内彩电业开拓市场的杀手锏,但是,低价策略能够让中国彩电厂商在“高端电视时代”走上一条良性的发展道路吗?

  价格战,无价可降?

  目前,高端彩电包括等离子、液晶电视、背投电视三个系列的产品。高端彩电市场是以韩日为代表的国外厂商所主导,关键元器件的生产技术掌握在他们的手中。国内厂商通过降价先下手为强,在高端市场抢占先机,看上去不失为一个好选择。但价格是把双刃剑,同样的动作可能会给不同的厂商带来不同的后果。对绝大多数高端产品技术完全依赖进口、贴牌生产的国内厂商而言,频繁玩“高台跳水”,不能不使人对其能否保持长期低价产生质疑。原因很简单,技术上不能自主,等离子等产品的核心零部件都从国外进口,再加上不能规模生产,降价行为其实是无价可降的硬降。

  专家认为,价格战一直是彩电行业的主旋律,即使今天价格依然是企业争取更多市场份额最为重要的手段,但是一味的价格战最终会摊薄整个行业的利润,而聪明的企业除了重视价格之外,在应用技术上更愿意凸显自己的特色,在细分市场上捞取更多的好处。高端产品以技术为王,产品成规模见效益,降价才会变为一种理性的行为,才能真正让厂商达到拓展市场的目的。

  如何跨过一道“坎”?

  但更为重要的是,尽管核心技术不在中国企业手上,但对研发却是不能掉以轻心。中国彩电业即将掀起高端电视热潮,如何能够打破中国彩电业的低级价格战一损俱损的宿命,成为中国彩电业必需跨过的一道“坎”。或许学三星,打造“技术+产能”的模式,可以使中国彩电巨头真正享受到高端电视时代的蛋糕。

  但是同时,不可否认的现象是,最近外资品牌的降价是由国内厂商所带动起来的。一位业内专家说,“如果没有国产品牌的介入,国际品牌在国内市场上放出如此低的价格恐怕是不可能的。”而中国彩电业只能在技术和产能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后,再充分发挥出本土优势,在产品设计上更加紧贴中国消费者的需要,才能真正在高端市场有所作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彩电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