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银行卡 > 正文
 

VISA国际组织称银行卡最大竞争对手是现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7:23 新闻晨报

  记者 马伟伟 李强

  晨报讯“事实上,银行卡在中国发展的最大竞争对手是现金。”昨天,美国VISA国际组织(亚太)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熊安平如此告诉记者。

  据VISA最新发布的亚太区及中国旅游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1997年到
2002年,中国的入境旅游总收入从120亿美元提高到207亿美元,但是,入境旅游用卡消费额却没有大幅提升,截至2002年,用卡消费额只有11.1亿美元,所占比例仅为5.36%。相比之下,日本2000年的用卡消费比例就已达到24%。

  对此,熊安平无奈地表示,国人有着根深蒂固的“现金情节”,这制约了内地卡受理环境的发展,“非亚太地区的欧美游客更倾向于在接受刷卡的商家购物,这也将制约中国旅游收入的增长。”据介绍,目前内地接受银行卡的50万家商户中,只有14万家可以受理VISA国际卡。

  无独有偶,万事达卡(Master)国际组织首席代表陆德益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最大竞争对手并非业务同质的其它国际银行卡组织,而是来自于“现金”的威胁。陆德益进一步介绍说,由于贷记卡取现手续费相对较高,刷卡消费比率相对高于借记卡。

  据了解,截至2003年底,全国商业银行累计发卡量超过6.5亿张,但刷卡消费仍然不是银行卡使用的“主流”,更多的人选择了将银行卡作为“取现”的工具。

  沪上某银行人士对此现象也深感无奈,银行倡导刷卡消费而非取现,但是推广若干年,效果并非十分理想。他同意,这同国人强烈的现金意识有关。

  而据上海银联透露,今年国庆期间,上海地区ATM机取款笔数达120万笔,金额达8.4亿元,同比各增了9.18%和9.67%。同期,刷卡笔数为131万笔,与取款笔数基本持平。

  同时,内地的用卡环境也有待提高,据了解,以上海地区为例,全市联网的POS机总数约28000台,相比泰国、中国香港、日本等国家或地区,人均POS机拥有量还有相当差距,此外,可受理国际卡的POS机数量更少。

  事实上,中国内地在支付卡业方面有着巨大的商机可挖。报告预计到2008年中国的旅游收入将达到600亿美元。熊安平表示:“推广刷卡将使中国受益匪浅。这需要中国银联以及国内各大银行的通力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