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租赁业 > 正文
 

跨国公司眼红中国租赁业 国有企业懵然不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3: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发达国家,工程机械、飞机船舶、各种车辆、医疗设备、通信和信息设备等,60%以上是通过租赁方式销售出去的。面对中国租赁“富矿”:跨国公司“眼红”了,但国有企业还没“醒”。

  据新华社电,2004年中国国际租赁展暨租赁业峰会最近在沪举行。通用电气、卡特彼勒、英格索兰、英国亚力克、香港新利恒来等著名跨国制造厂商和租赁公司,派出强势阵容
参展。在所有参展商中,70%是外商独资或合资企业,国内企业鲜见踪影。

  我国产品只卖不租?

  上海是中国制造业中心,拥有众多大型设备制造企业集团。但令人费解的是,它们却对家门口的展事似乎不感兴趣,不露尊容,来参展的只有一两家小企业。

  据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的有关人士称,协会曾多方邀请上海本地最大的一家设备制造企业参展,对方却说,“我们的产品卖得不错,何必参加什么租赁展?”

  权威统计显示,在发达国家,工程机械、飞机船舶、各种车辆、医疗设备、通信和信息设备等,60%以上是通过租赁方式销售出去的。新型的租赁营销,改变了传统的厂商简单销售、打价格战的流通模式,实现了制造业和租赁业的双赢格局。我国租赁渗透率(租赁在所有设备投资中所占比例)只有1%,租赁业蕴涵巨大的发展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指出:“国有企业对现代租赁的功能和作用缺乏起码的理解和认识,更谈不上产业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跨国企业摩拳擦掌

  通用电气副总裁瑞克·沃尔夫特说,通用电气旗下的医疗健康集团与保健融资服务公司结成了租赁伙伴关系,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疗设备出租商。在美国和日本市场,分别有1/3和25%的销售额是通过租赁方式实现的。夏斌说,在中美、中欧的世界贸易组织双边协议中,都包含了允许国外厂商在中国运用融资租赁手段促销产品的条款,这为海外银行、跨国公司、租赁公司大举进军中国租赁市场铺平了道路。

  随着我国入世承诺的逐步兑现,外国制造厂商开始以融资租赁方式在中国全面推销其产品。一方面,外国银行通过分兵突进的方式,分别设立证券、保险、租赁等金融机构,为下一步大规模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埋下了伏笔。另一方面,跨国制造厂商通过设立租赁公司,把金融服务和租赁营销体系引入中国。眼下,干线飞机、医疗设备、通信设备等领域的跨国制造厂商,通过国内外的租赁机构以租赁营销方式占据了我国大部分市场份额。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