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酒业 > 正文
 

苏酒1500万赞助十运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0:1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艾枚)昨日下午,江苏老牌白酒企业双沟在南京国信大酒店与十运会建立了1500万元合作伙伴级的合作,其旗下的品牌酒苏酒成为十运会惟一指定白酒。双沟集团总经理赵凤琦表示,双沟借十运会这一平台通过苏酒这把锐器直捣高端白酒市场,与五粮液、茅台一逐高下,重振苏酒雄风。

  三沟一河

  以“三沟一河”为代表的苏酒在上世纪80年代显赫一时,一度排名全国第四位,其中洋河、双沟还跻身全国白酒17强,包括五粮液等省外名酒都曾以“小字辈”身份前往取经。

  孰料,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90年代川酒、鲁酒、皖酒、湘酒汹涌地杀入江苏市场,南京中高档酒市场的七成几乎被川酒占据。在江苏境内市场上,除双沟、洋河外,其他两沟难觅其踪,苏酒凋零成了不争的事实。溯根求源后,重振苏酒雄风成了苏酒生产厂家及业内共同的话题。

  经过多年的蛰伏后,2004年,苏酒开始在白酒市场频频亮相,先是洋河在市场上凭借“蓝色经典”系列酒刮起蓝色旋风,继而,双沟借五粮液涨价之际跟风涨价,接着,其旗下“金银双沟”开始试探性冲击高端市场。

  2004年8月,在南京举行“中国糖酒峰会”上,江苏省酒类流通协会透露,以洋河、双沟为代表的苏酒系列首次占据江苏省中档酒市场的1/3,与川酒形成对峙局面。由此,2004年被称为苏酒的“收复失地”年。而双沟再借十运会力推“苏酒”无疑加深了业界公认的苏酒翻身仗的烙印。

  “苏酒”要打翻身仗

  2003年,双沟全年的广告投入才5000万元,而赞助十运会一出手就是1500万元,按照赛事营销的1:2市场开拓成本,双沟还须同时在市场上投入3000万元才能把这赛事营销市场效果发挥到极致。这样一来,双沟明年全年的广告投入几乎全部砸在十运会上了。双沟如此砸锅卖铁,究竟图个啥?

  赵凤琦直言道,十运会之后,“苏酒”要实现销售额翻番。据介绍,2004年,苏酒的销售额为5000万元,而2005年的目标任务则是10000万元。不但如此,双沟还要借苏酒直捣高端白酒市场。

  所谓“三年不鸣,一鸣惊人”,“苏酒”与双沟大曲、牡丹、山河并列江苏双沟旗下品牌酒,而苏酒则是双沟悉心打造高端酒的代表。赵凤琦强调,“苏酒是全资的子公司,是双沟旗下的品牌酒”。据介绍,从2000年面世以来,苏酒已历经三年的磨炼,成为江苏地区的区域品牌。

  白酒品牌打造一般以三年为界,前三年为市场磨炼期,经过一段时间后,品牌白酒应该立即考虑走上升的时候,一旦错过时机,拖至第四年、第五年,白酒品牌恐怕再难打开局面。目前来看,苏酒到了从局部品牌走向全国品牌的时候了。因此赞助十运会,双沟是志在必得,容不得半点迟疑与犹豫,也容不得半点差错。

  “万事俱备,只欠十运会东风”。为配合十运会赛事营销,双沟已做了一系列的市场铺垫。据介绍,目前双沟已与麦德龙、家乐福等驻华的商超建立合作,只等“十运会唯一指定白酒”文书到,立即全面启动苏酒推广;同时,从即日起,双沟分布在各省分公司都接批示:苏酒作为第一品牌酒推介。

  五粮液败下阵来

  从市场表象来看,双沟的锋芒远不如五粮液,近不及洋河,一直给人平稳谦和之感。而斥1500万元巨资赞助十运会之举却让人对百年老牌企业重新刮目相看,也让五粮液、洋河大跌眼镜

  赵凤琦说,江苏酒质量是无可厚非的,核心的问题是缺少品牌支撑,提升形象成了苏酒刻不容缓的事情。从三年前把旗下白酒命名为“苏酒”,借江苏的吴咏汉风打双沟酒文化牌开始,就着手谋求双沟品牌战的这步远棋。

  据了解,在十运会与双沟洽谈中,五粮液、洋河也频频向十运会送过秋波,然而,无论是川酒的领头羊五粮液,还是与双沟旗鼓相当的洋河在这次市场搏弈中都败下阵来。十运会筹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赞助十运会谈判中,洋河开出的价码只有300万元,而五粮液也没有能够突破800万元,当洋河、五粮液闻悉双沟以1500万元(800万元现金、700万元实物)加盟十运会消息,惊呼为“天方夜谭”。由此可见,双沟赞助既是孤注一掷,也是志在必得。

  昙花一现还是做个百年老店,完全取决于企业自身。赵凤琦说,双沟在实打实质量保证的前提下,塑造优良的企业形象,成为未来“苏酒”主要任务。让人回味无穷的是,在选择这次十运会回报中,双沟弃足球、游泳目前热门的体育项目而不选,独独选中女排赛事冠名权,大概也希望借这个体坛的长青树重新焕发双沟这个300年活力与生机吧。

  新闻链接>>>

  江苏双沟始创于1732年,即清雍正十年,当时称“双沟全德糟坊”。在清末南洋劝业会上被评为国际名酒第一,荣获金质奖。1993年,实现利税2.3亿元,荣膺全国饮料制造业综合效益第一名,成为全国白酒饮料行业的龙头老大。

  目前的双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由江苏双沟酒改制而成的国有独资公司,总资产6.2亿元,年生产能力5万吨,销售收入6.5亿元,税利总额2亿元,连续6年跻身中国最大工业企业500强。长期以来,以三沟一河为代表的江苏白酒业,与

  川酒、黔酒、皖洒一道,并称中国白酒业的“四大金刚”。但近10年来,因为多方因素,使得江苏白酒业发展速度迟滞,造成整体实力生疏,与原先一些平起平坐的比较发达的白酒省份存在着一定差距。目前,振兴江苏白酒业,正成为江苏酿酒行业奋力拼搏的目标。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