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医疗体制改革路在何方 > 正文
 

抗生素限售令霜打医药零售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42 中国经济时报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零售药店抗菌药物监管促进合理用药的通知》(业界通称“289号文”或“限售令”),从2004年7月1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目录的400多种抗生素药物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销售。尽管此举对医药零售业的打击早在人们的预料之中,但是最新的调查数据还是令人吃惊——抗生素销量下降逾六成

  本报记者 邹建锋

  近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拿到一份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在业内传达的最新调查报告:《“限售令”后,我省和杭州市抗菌药物市场销售情况的变化》。报告以翔实的数据反映了今年7月份该省医药零售行业因抗生素限售遭受的打击。

  尽管抗生素限售对医药零售业的影响早在人们意料之中,但是报告披露的数据还是令人吃惊。

  据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对全省17家主要零售连锁有限公司的调查,7月份抗生素的销售总额为75.4万元,比去年同期的200.68万元下降了62.43%。7月份抗生素的利润总额为14.75万元,比去年同期的55.03万元下降了73.20%。

  而对杭州市111家医药零售企业(包括385家门店)的调查结果更加令人吃惊:7月份抗生素销售总额为32.21万元,比“限售令”实施前的平均月处方销售额349.20万元下降了90.78%。

  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最近3个月来也对医药零售市场的抗生素销售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限售令实施之后,抗生素销售额大幅度下降是普遍现象。

  据分析,店内有执业医师的药店,销售下滑65%以上,如北京市西单金象大药房7月1日前抗菌药物月销售额为18万元左右,7月份的抗菌药物销售额为4万;一些店内无执业医师的药店,销售额下降更是明显,如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医药器械商店7月抗菌药物销售额为4600元,已成为店内可有可无的品类。

  “医院处方流不出来,这是最大的问题。”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忠兰对记者说。据调查,杭州市385家零售药店7月份收到的抗生素处方数量为6732张,平均下来,每家药店每天收到的处方数量只有0.56张。

  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调查,北京王府井医药器械商店7月份收到处方仅有40张,而药店主要位于近郊区的嘉事堂的十多家药店更是无一张处方。西单金象大药房虽然收到2000多张处方,但其中1800余张为店内医师开出,外来处方也是寥寥无几。

  专家担忧和患者叫苦

  10月9日,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总后卫生部联合向社会公布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同日,卫生部新闻办发布了一份题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起草说明》的报告。

  该报告指出:我国每年约有三万名儿童因不恰当地使用耳毒性药物而造成耳聋,其中95%以上为氨基糖甙类药物。抗菌药物的滥用还导致药物资源的巨大浪费,加重国家和人民群众经济负担,1998年的一个统计表明,仅不合理使用第3代头孢这一项,就使我国每年浪费卫生资源7亿元。面对抗菌药物的滥用对人类健康带来的危害,我国社会各界对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的问题十分关注,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工作也非常重视,吴仪副总理曾专门做出批示。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医药行业人士也明确表示:遏制抗生素滥用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消费者对于通过药店限售的办法来遏制抗生素滥用的举措似乎并不“买账”。

  近日,国家统计局湖南省城调队、吉林省城调队对抗生素限售以来的市场情况开展的一项专题调研发现:消费者认为国家制定这一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对消费者来说,却有利有弊,其中最主要的弊端就是购药麻烦多了,说不定还要多花钱购买高价药。消费者到药店买药,图的就是药店的药价比医院便宜。这一政策实施后,消费者只能先到医院开处方,再到药店买药,如果碰上经常要用的药品,还不知要跑医院多少趟,花多少处方钱。

  另外调查还发现,一些药品超市员工反映,在同一张处方上可能会出现好几种处方药,消费者不一定能在同一药店购全,那么可否使用复印件?谁收复印件谁收原件?复印多份是否可以成倍购买?这些都是“限售令”所不能解决而又真实摆在消费者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不久前,在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召集的“在京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执行289号文座谈会”上,企业代表反映:限售令实施以后,药店与消费者纠纷不断。因为药店的优势在于便利的服务,但执行政策后,由于宣传工作不到位,一些消费者不理解也不认同该政策。消费者突然改变购买习惯很不适应,尤其一些价格非常低廉的常用抗菌药物如氟哌酸、红霉素眼药等,价格在一元前左右,若购买时要上医院开处方,处方费就远远超过药品价值,消费者难以接受。

  仅管住15%的渠道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的调查显示:从抗生素的销量来看,医院占85%,药店零售只占15%,且临床上用的多是“高端药品”(如进口药品等),药店卖的只是普通常用药品。

  国家统计局湖南省城调队、吉林省城调队的专项调查认为:“限售令”难解基本问题。

  这项调查指出:我国目前使用量、销售量排在前15位的药品中,有10种是抗生素,住院病人使用抗生素的费用占总费用的50%以上。从保障人民用药安全的角度讲,将抗生素药作为处方药来管理没问题。但关键在于分清我国滥用抗生素的源头在哪里。

  我国85%的抗生素都是从医院销售的,零售药店总共只有15%的市场份额。而且高档抗生素主要在医院使用,因此可以说抗生素滥用的根源在医院。出详细规范之前,单纯不许零售药店卖抗生素,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抗生素滥用问题。

  为指导医师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卫生部委托中华医学会会同中华医院管理学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组织全国专家制订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该《指导原则》是我国首次制定的全面、系统的针对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指导性文件,发布的目的是遏制抗生素滥用。

  但是也有人士指出,从学术角度而言,《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的确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现实状况是:绝大多数临床医生其实非常清楚滥用抗生素造成的危害,但是由于巨大的利益驱动,一些医生存在滥用抗生素的故意。

  浙江某医药流通企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抗生素是差价最大的药品,医院使用抗生素的利润非常丰厚,而药厂给医生的回扣也是最高的。“一些大医院,一个医生每个月的‘开单费’能够超过一万元!”他认为,目前我国医疗机构的抗生素滥用主要原因在于职业道德,而非医术水平。

  最近,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提出了规范抗生素市场的建议:遴选一些长期使用,价格低廉的抗菌药物进入药店可以销售的品种目录。如有严重不良反应的严格纳入处方管理,副作用轻微的执业药师指导使用,其余药品药店正常销售;扩大医保定点药店,凡通过GSP认证的药店自动成为医保定点药店;规范处方管理,使药店有章可循;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尽快出台执行政策的相关配套文件;在未充分解决处方流动的前提下,暂缓实施处方药全部凭处方购买的相关政策;政府相关部门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要使药品零售企业成为执行政策的受害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药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