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商业保险难堪重负 第三者险酝酿再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5:07 法制晚报

  出交通事故就要先行赔付,商业保险难堪重负,继5月份的费率调整之后

  “第三者险”酝酿再涨价

  有消息称,上浮比例将不会少于10%  

  本报讯(记者 杨慧博)“第三者险调价的事情正在酝酿中,目前具体情况还没定。”今日上午,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有关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5月1日《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车险价格已经普遍上涨了10%。昨天有消息称,中保(行情 论坛)财险将在几天之内上调第三者险费率,且“上浮比例将不会少于10%”。

  目前商业“三者险”暂时替代了“强制三者险”的社会功能,这正是目前车险价格再次上调的“原动力”。由于“强制三者险”处于赔付最前沿,只要发生交通事故,只要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就要先行赔付,即使投保人无责。这对保险公司来说是近100%的赔偿支出。

  业内人士称,如果按照最高法院解释中的新标准进行赔偿,在不加收保费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将可能面临经营亏损。在强制三者险和相关的道路救助基金未出台前,出于规避经营风险的考虑,保险公司再度上调车险价格是必然的。今天,记者采访了包括太平洋财险、华泰(行情 论坛)财险等公司时,相关人士表示“尚无关于本公司车险要调价的消息”,不过,被访者均表示出对“强制三者险”的关注,尤其是其费率问题更受保险公司的关注。

  据了解,备受关注的“强制三者险”本来应与“道交法”同步出台的,但至今仍未露面。据悉,强制三者险已经九易其稿,目前仍在修改完善中。专家指出,“强制三者险”难产的原因包括:投保限额不好确定、费率不好确定、保险责任范围不好确定三大因素,此外还牵扯到机动车管理体制、财政、医疗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草案)》的出台不会很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