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旅游消费报告显示中国旅游业面临支付卡业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7:24 中国经济时报

  Visa发布最新亚太区及中国旅游消费趋势报告,中国名列亚太区旅游客源国和目的地榜首,但入境游客使用Visa卡的消费金额却排在区内的10名之外

  记者单羽青10月18日北京报道 Visa国际组织今天发布的最新亚太区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尽管中国已成为亚太区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和最大的旅游者客源国,但旅游业仍面临来自支付卡业发展方面的挑战。

  Visa国际组织的《亚太区最新入境旅游消费趋势》研究报告全面分析了亚太区的旅游概况及旅游者使用Visa卡消费情况,报告的中国部分全面阐述了入境游客的活动和国际持卡人在中国使用Visa卡消费的特点。

  报告显示,2003年约有9000万旅游者来亚太区旅游,旅游期间的消费总金额为1000亿美元,中国和日本是该地区最大的客源国,中国和马来西亚则是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市场。

  旅游必然伴随着消费,相对于传统的现金支付方式,支付卡以其便利性和安全性已日益受到国际旅游者的青睐。使用Visa卡支付的比例逐年上升。在对通货膨胀进行调整之后,过去五年的平均增长速度高达27%。在2003年入境游客在中国的旅游总消费中,Visa卡消费总金额创下了99.7亿元的记录。2003年旅游者在亚太地区的Visa卡消费总金额为173亿美元,91%是通过持卡人在商户以刷卡交易的方式实现的。

  中国作为亚太地区名列旅游客源国和目的地榜首的市场,2003年吸引了1150万入境游客,入境旅游者在中国使用Visa卡的消费额近百亿元,名列报告中八大目的地中的第五位。中国加入WTO和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游客来华观光游览。据Visa预计,2008年中国的旅游收入将达600亿美元;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和第四大出境旅游客源国。

  面临如此的巨大商机,中国旅游业仍面临来自支付卡业发展方面的挑战。中国国际卡受理环境尚不理想,目前国内接受银行卡的50万家商户中,只有14万家可以受理Visa国际卡,这显然制约了中国旅游收入的增长速度。同时,正是由于中国国际卡渗透率还不高,拥有最多出境旅游者的中国在使用Visa卡消费金额一项上排在区内的10名之外。

  Visa国际组织亚太区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熊安平认为,国际卡受理环境的改善以及卡片的普及将在促进中国旅游业发展方面带来巨大商机。

  “Visa对于中国支付卡业的巨大潜力和发展前景一直都充满信心,而且一直都在为加速建立起国际标准的支付基础设施做着积极的努力,”熊安平说,“Visa国际卡从1998年的2万张发展到今年6月底的近300万张,发展速度足以证明消费者日益青睐卡片支付的大势所趋。”

  据悉,截至2004年6月底,中国已发行Visa国际卡290万张,年同比增长238%,约占70%市场份额,年签账总额达20亿美元。其中双币种信用卡的受欢迎程度最高,占Visa国际卡总量的近7成,达196万张。目前,国内有1.3万ATM和14万家商户可受理Visa国际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旅游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