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水路运输业 > 正文
 

对港口业务需要不断扩大 澜沧江航运急需破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8:46 中国经济时报

  澜沧江.湄公河号称“一江连六国”,被誉为“东方多瑙河”,在中国境内称为“澜沧江”,境外部分称为“湄公河”。澜沧江.湄公河纵贯西双版纳州全境,南向出境后,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最终在越南南部注入中国海。

  西双版纳境内的景洪港是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线上的一个重要港口,下设灰塘码头、橄榄坝码头、关累码头三个点,是国家一类口岸,是西双版纳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挥
“桥头堡”作用的一个重要口岸。景洪港设计规模为两个泊位,一个客运泊位,一个货运泊位,近期规划年货物吞吐量10万吨,客运量40万人次;远期规划年货物吞吐量40万吨客运量15万人次,是以客运为主,货运为辅的综合性码头。

  记者在景洪港看到,正值雨季末期的澜沧江,江面宽阔,两岸风景秀丽。西双版纳州港务局局长杨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行情 论坛)记者采访时说,景洪港1994年开始修建,2001年5月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对外开放,当年6月26日,中、老、缅、泰四国商船开始通航,标志着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开发步入新阶段。1991年,澜沧江西双版纳州航运公司的临时码头,年货运吞吐量只有500吨,2001年,货物吞吐量达到了16.8万吨,2002年达到22万吨,比上年增长36%,人员出入境15140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0%;从事航运的企业从1990年代的议价国营航运公司,到目前的34家航运贸易公司,运力从1990年的300吨增长到2001年的7428吨,船舶的吨位也从50-80吨增加到现在的100-300吨。整条江2002年的贸易额达到3.98亿元,占全州口岸贸易额的34.4%。航运发展为澜沧江.湄公河旅游、边贸增长注入了活力。

  澜沧江航运遇瓶颈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澜沧江的航运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杨杰说,首先,随着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的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发展对港口业务需要将进一步扩大,特别是2003年10月1日果蔬“零关税”的实施,要求港口的生产能力快速提高。目前港口码头水工工程虽已基本完工并投入使用,但由于受资金不足等因素的制约,码头没有响应的吊装设备和仓储设施,港口作业效率不高,无仓储更给经营者带来许多不便。

  其次,虽然国际航运已正式开通,港口的货物进出口量不断增加,但目前仅靠收取停泊费、装卸费等一些常规的港口管理费来实现以港养港还较为困难。

  第三,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虽经过多年整治,通航区域也只大到国家最低6级航道标准,国外段今年上半年进行了排障工程,但部分滩险仍然存在,行船安全得不到保障,通航能力低,通而不畅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种情况严重制约航运发展。

  第四,湄公河.湄公河国际航运虽已开通,但客货运输受国家相关政策制约,发展较为缓慢。一是客运,国家还未把澜沧江定为旅游航线,人员出入境手续复杂,特别是第三国过境人员出入境不方便,水上旅游一直启动不起来。二是货运受国家职能部门配额、许可证限制,外汇核销单报关和调整部分进口关税等原因,边贸企业运作较为困难,导致每年货运增幅不大。

  基础建设先行 打旅游牌跟进

  西双版纳州提出“开放活州,旅游强州”,西双版纳州州长岩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说,要加快澜沧江.湄公河航运的开发,加速清理该河道的碍航礁滩,提高航道等级,同时加快澜沧江第一大港景洪港的配套建设,使之成为功能齐备的现代化港口,使这条“东方多瑙河”成为真正的黄金水道,成为对外开放、对外贸易、对外交往、发展旅游的大通道。

  杨杰说,中国连接东南亚(行情 论坛)、南亚国际大通道建设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给澜沧江航运开发带来了很好的契机,做好港口基础建设和完善港口配套设施是关键。在加紧中水、洪水、枯水泊位建设的同时,提高澜沧江在国际航运中的竞争优势,充分利用澜沧江.湄公河“一江连六国”、运输时间短、货物周转快的区位优势,完善港口仓储、吊装设备、自动控制、通讯等与港口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配合航道有关部门,加快国内航道的整治。

  根据港口的远期规划,澜沧江航运将开发旅游业,尽管有关方面还没有批准旅游航线的相关手续,但“一江连六国”的旅游资源开发前景是相当好的,因此,在未来澜沧江航运将为旅游客运服务,景洪港也已经在为此做着充分的准备。

  显然这条“东方多瑙河”正孕育着新的能量,未来的黄金水道正展现新姿。

王彧 李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运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