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争购普尔斯马特商业航母借力布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8:00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利宏编辑:韩文欣

  尽管其一度秉承“苦练内功、低调扩张”的原则,但在今年以来业界盛传的普马“资金链断裂”、供货商危机之后,诺衡公司以及其控股的普马和诺玛特不经意间成了另类的业界焦点。

  拥有普尔斯马特会员店(简称普马)和诺玛特超市两种业态、全国门店数超过50家的诺衡中国控股公司,是中国最早购买外资零售业品牌授权、引入美国会员制商业管理模式的中国本土零售巨头。

  收购、合资,还是合作?普马和诺玛特的去向成为今年零售业关注的焦点。对于普马和诺玛特在零售业占据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其在西南地区和北京地区的30多家门店,上海百联集团和百安居觊觎已久,但日前统一集团“后来居上”,借力诺玛特开始新一轮零售业的跑马圈地。

  受困宏观调控

  “普马的这次危机,并不是传言所说的‘资金链断裂’,准确地说,是企业的‘内部资金关系’调度出了问题。”诺衡控股公司一位高级经理坦承,“上半年国家实施的宏观调控,银行收紧银根,是这次危机的主要原因。由于缺乏及时的应对,普马公司的资金调度曾经出现了相当的困难。”

  今年初以来实施的新一轮宏观调控,普马所处的零售业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据了解,由于银行开始实施紧缩银根的政策,普马公司有两亿多元的资金被银行收回。“当时的那段日子,是普马创业8年以来遇到的最大挑战。”普马的高管人员至今仍心有余悸。

  祸不单行。在银行收紧贷款之后,普马“资金链断裂”的导火索发生在7月14日。当日,上市公司南方建材发布公告,称由于长沙、武汉普尔斯马特拖欠房租及相关费用,公司已经向法院起诉普马。尽管普马认为南方建材在履行租赁合作协议方面没有达到国家的相关法律和合同要求,并已向法院提出反诉。但在此期间,长沙、昆明、北京等多个地方普马的供货商受此影响,个别地方出现了“挤兑”现象,一时间“普尔斯马特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在业内广为流传,普马与诺玛特是否会寻求新的投资者、借助外力以缓解这场危机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此后,尽管诺衡公司对于与外界的合资、参股、收购等事宜一直讳莫如深,但业内普遍得知,与诺衡公司洽谈合作的商业巨头络绎不绝,其中,上海百联集团和百安居等中外商业航母的名字赫然在目。

  百安居是来自英国的世界500强之一的著名零售巨头,上海百联集团是近年来在政府主导下一举成为全国商业航母的“零售国家队”成员。尤其是对于正在大力整合旗下业务,打造国家“商业旗舰”的上海百联集团来说,如果此次能促成与普马的合作,意义非同寻常。

  统一加入争购

  专家分析,上海百联集团与普马在业务和门店布局上有相当的互补性。此前,在上海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和物资集团的原有基础上,上海百联集团完成了资产重组,在集团设置了八个事业部,网点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总资产超过280亿元,年销售规模达到700多亿元,一举成为国内商业龙头企业。而诺衡旗下的普尔斯马特会员店和诺马特超市在全国门店数量已经超过了50家,在西南地区和北京地区也已经拥有了30多家门店。对于正在谋求业务整合、规模扩张的上海百联集团来说,与诺衡合作意味着市场的进一步深化,稳固在业内的地位。

  上海百联集团相关人士确认,集团确实与诺衡“有过接触,但是目前并没有达成协议。”否认了此前“百联10亿元注资普马”的说法。

  显然,另外的一家商业巨头百安居行动更加迅速。尽管百安居总部也一再宣称,“目前没有最终确定与普马的收购方案”,但百安居确认将接盘长沙的普尔斯马特,将其改建成大型建材超市;同时,也正在加紧与诺衡就普马其他门店合作展开商谈。

  “后来者居上”。就在普马与上海百联谈判未果、百安居进展缓慢的同时,台湾统一集团旗下的统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与诺衡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参股诺衡旗下的诺玛特控股有限公司,并直接参与全国诺玛特连锁超市的经营管理。

  诺衡中国的一位高管人员告诉记者,尽管这一消息公司总部尚未正式宣布,但“日前,统一集团已经和诺衡总部达成协议,统一集团将参股诺玛特公司,实现双方资源和品牌的优势互补。”

  台湾统一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华人食品生产企业,也是最大的华人现代零售集团。在台湾,集团旗下的统一超商拥有超过3600家连锁店,拥有7-11便利店在台湾的经营权。据了解,根据统一集团的规划,隶属于统一的7-11(北京)有限公司将在年内开出50家店,遍布包括天津在内的华北市场,5年内将开店500家,预计年销售额将达28亿元。但统一超商在内地布局大卖场的申请迟迟没有进展,只能通过参股家乐福和欧尚占据内地大卖场业态的一席之地。

  通过参与诺玛特超市的经营管理,统一超商可以实现在内地自建销售终端,把其强大的现代化食品加工能力与现代大型零售终端相结合,在商业领域实现“纵向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同时,此次统一超商参股诺玛特,也借机突破了统一集团与7-11便利店有关“竟业避止”协议的封锁,可以大规模进军大型综合超市领域。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