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竞标数十亿美金中国核电 法国有秘密武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1: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冯青 北京报道

  9月28日,中国一份价值数十亿美金的核电项目向国际招标,法国核电企业是其中重要的竞标者,美国、俄罗斯核电企业是其最大的竞争对手。

  从1982年起,中法两国就开始了在核能方面的合作,迄今一共签署了八个和平利用核
能合作议定书,在核能研发、核电设备设计与制造、核电站建设、运营和管理与核安全等领域方面都有较多合作机会。不同于其他国家主要是出卖设备,法国主要对中国进行技术转让。

  10月9日,本报记者专访了法国驻华大使馆核能参赞沙瓦尔德先生。获得反应堆物理博士学位的沙瓦尔德,此前曾担任过法国驻美国大使馆、法国驻日本大使馆的核能参赞。

  沙瓦尔德介绍,法国会采取合营公司等形式在设备制造方面进行长期运作,其次是在技术研发上加大合作力度,例如推出的新合作模式即协作实验室。

  另外,中国在核电设计、工程管理、设备制造等方面都将逐步实现自主化。法国法马通公司和法国电力公司在这些方面都有好的经验可以借鉴。

  法国方面也希望在目前全球关注的“ITER”(国际热核聚变)项目在法国和日本选址的问题上,获得中国的支持。

  广东阳江、浙江三门等核电站项目正式向国际招标,这个总价值达数十亿美元的项目成为国际市场竞逐的对象。美国西屋(WESTINGHOUSE)准备联手日本三菱商事、柏克德公司三家参与竞标,推出的技术为AP1000,而俄罗斯ATOM STORY EXPORT公司将采用VVER技术竞标,加拿大核能公司也希望参与竞标。

  法国对此也不甘示弱,其手中的底牌正是长期以来与中国在此领域的良好合作。沙瓦尔德介绍说,法国及其它国家的核电供应商已经购买了中国核电项目的标书,正在准备参加招标。有关核岛部分(即反应堆),将由法国法马通公司(AREVA集团的子公司)竞标,常规岛部分将由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竞标。

  沙瓦尔德曾在1984年到1989年在美国任核能参赞。他评价美国的核技术在建设、设备制造以及安全监管、维修上都不是很方便,所以核电的价格比较高,技术更新缓慢。

  他指出,法国的机组则实现了标准化,技术不断发展,由法马通公司和西门子公司联合开发的欧洲压水堆技术(EPR机组),已经在去年被芬兰采用。

  为了争夺中国的核电项目,近段时间各国高层频繁访华。沙瓦尔德认为在这方面,法国有足够的信心与各国竞争,法国通过向中方转让技术,并将推动设备国产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核电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