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张海离职后祝维沙跃上健力宝前台 为自己埋单(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9:59 《环球企业家》杂志

  

  收购健力宝

  张海的胜利并不限于方正科技一处。连续两年内,2000年3月方成立的深圳市凯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染指中国高科、方正科技、中科健、银鸽投资、深南光、深天马、飞亚达、中航实业、香港中联系统等9家上市公司,被业界称为“凯地系”。而未满30岁的张海也得到了“资本大鳄”、“资本屠夫”等诨号。

  即使风光如此,张海依然保持自己的低调与神秘,对外界毫不吐露自己的经历。更是在此时,关于张海的传奇经历流传于媒体之间。但这一将自己“神话化”的过程,也让他难受金融业界认同。业内人士对他的态度并不明朗:据说张海尚在河南时就与国内颇有名气的银行家方风雷有过合作,但方丝毫不愿谈张;工商东亚一名与张海打过交道的投资者听到记者对于张海的询问,先是一愣,反问记者:“哪个张海?”而国内一名富有声望的金融记者在采访张海两次后放弃了对其跟踪:“一开始感觉他很神秘,但时间长了就会感觉到他也只是代表别人做事。”

  多年来,张海称自己为“职业经理人”,在知情人士看来,并非没有原由:据说张海每次出手,股本金均不属于他个人,而他所得的,也不过是被派送的干股。

  张背后之人是谁?长时间以来都未有答案,但健力宝一役后,“那个人”终于出现,他就是广东的强势人物叶选基。

  由于在家族之中行七,叶选基素被称为“七叔”。外界对其了解颇少,不过足以说明问题的一点是,张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叶红汉为“老板的老板”,叶红汉正是叶选基的侄子,不难想知叶选基在张海心中的地位。

  2002年1月15日,广东三水市以3.38亿元正式将其持有健力宝集团80%的国有股转让,出资收购这一股权的是浙江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不久之后,浙江国投受张海委托之事曝光,而张海也成为了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

  在张海卸任之前,按照公开材料,健力宝集团的股东情况是,三水市健力宝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8.3%,佛山市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持股8.9%,CASA亚洲有限公司持股32.8%。其中健力宝健康产业由三水市正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占90%股份)和张海(占10%股份)组成,正天投资的股权,由三个自然人张海、叶红汉、祝维沙持有,比例分别是40%、30%、30%。

  祝维沙为何能够成为其中的一个角色,同样值得探究:他是业外人士,也与叶选基无关,更无在广东的政治能量,那他凭什么参与进来?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祝维沙所依凭者,就是为这场资本游戏埋单。据猜测,祝维沙至少拿出2亿甚至更多来购买参与收购健力宝的入场券。这个数字对上市融资不过4亿的裕兴显得如此之大,祝维沙心里也忐忑不安。

  当时祝维沙从南方回北京后,曾经几次向身边亲信的人咨询过是否应该参与收购健力宝。他的主要观点就是3.38亿元买下健力宝太便宜了。的确,有18年历史的健力宝集团以号称“中国魔水”的健力宝饮料而起家,目前其在三水市内就有8家企业,总资产约35亿元,年销售收入40多亿元。但他可能没想到健力宝还有巨额负债,张海后来承认的数字是10亿,而外界猜测实际数目远高于此。

  仍有一些忠臣向祝死谏:“如果这件事这么便宜,为什么这么大的便宜会落到你头上呢?”曾经有一亲信连续三夜约他彻夜谈话,劝他回头,可惜的是祝维沙仍然加入了张海的阵营。

  “事后回想,很可能当时他已经投资了,”该人士说:“和我们商量其实是他内心感到不安而想从下属寻找些支持他的力量和信心,结果却令他更加失望。”

  据说方正和健力宝事件均让裕兴内部对祝维沙产生了不满,甚至有人希望公司另外两个创始人陈福荣、孙立军能联手将祝逼宫下台——这均意味着,投资健力宝的资金并非来自于祝维沙个人所得,而是裕兴集团的多年积累。一家上市公司以其经营所得辗转支持另一家非上市公司的运营,对于该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往往意味着巨大而隐秘的风险。

  但是祝维沙、陈福荣、孙立军是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老同事,兼之“孙身体不是很好,陈为人很好,都不喜欢挑头争权”,这给了祝维沙相当宽裕的活动空间。换句话说,如果祝下课的话,裕兴的几个大股东中将无人接手。

  但尴尬的是,正如一位知悉祝维沙的人士所称:“老祝身边没有人。”多年闯荡下来,祝并未能组建一只队伍,反而越来越倾向于独角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全部祝维沙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