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温州商行启动二次扩股谋求跨区域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3: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黎稚平 上海报道

  在距离首次增资扩股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温州商行近日再次向境内外的企业抛出了“橄榄枝”,展开了第二轮增资扩股。

  “增资扩股后,温州商行就可以达到银监会跨区域发展的要求,我们将努力争取实现
这个目标。”10月11日,温州市商业银行(简称“温州商行”)办公室江主任说,跨区域经营和上市都是该行的战略目标。

  第二次增资扩股方案是在今年3月举行的温州商行二届三次股东大会通过的。去年年底,温州商行刚完成了第一期增资扩股,总股本达到4.71亿元。

  今年9月29日,温州商行召开了第二期增资扩股新闻发布会。来自该行的材料称,第二期增资扩股拟募集股份5.3亿股,每股面值1元,增资扩股后总股本将超过10亿元,资本充足率将达到8%以上。

  “增资扩股已成为温州商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温州商行董事长夏瑞洲说,此轮增资扩股旨在满足该行人民币和外币业务的发展需要,增加实有资本额,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同时满足金融监管的有关要求。

  5年前温州商行成立时,不良资产率高达28.58%。到今年8月底,这个数字下降到7.09%。

  按照计划,本次募股要到2005年3月结束。夏瑞洲说,增资扩股后,“温州商行股权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优质民营企业进入后将带来更多新理念和新思路”。

  增资扩股还将带来一点,即是温州商行将进一步“民营化”。

  温州商行行长邢增福透露,本次增资扩股中,目前持有该行8.6%股权的国有股东温州市财政局不会退出。办公室江主任也说,“政府很看好温州商行的发展,希望继续持有股权。”不过,按照第二次增资扩股的规模估算,温州市财政局在此轮扩股后,股权将被稀释到4%左右。

  江主任表示,温州商行的募股对象为符合监管部门有关投资入股规定条件的国内各类企业和国(境)外战略投资者。由于还处于接触阶段,参与企业和数额都没有确定。

  同样定不下来的还有股份的销售价格。

  “本次募股将采取溢价方式发行,但是具体价格目前还没有确定,要通过监管部门认可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后确定的价格执行。”江主任说,“这大约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至于溢价的原因,温州商行没有给出理由。分析人士表示,这部分溢价收入极有可能被用来降低银行的不良资产率。

  另外,这次增资扩股后达到的10亿元总股本也有明确的用意。江主任称,“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有关规定,(城市商业银行10亿元总股本)具备了跨区域设立机构网点的资格。”

  江介绍,今年年内和明年,温州商行将逐步向柳市、塘下、龙港、虹桥等县域经济强镇延伸,覆盖整个温州地区;而在二期增资扩股报经银监部门核准后,该行还将实现跨市乃至跨省经营。

  这仅仅是开始。“上市是我们的战略目标。”江说,“经过前面的发展,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上市的预备期。”在温州商行2005~2007年发展规划中,也提到要在这三年“开始实现向公众上市银行目标的过渡”。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