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煤炭出口减少15% 煤价面临新一轮微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8:50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 包兴安

  自7月1日通过立法加强煤炭出口配额管理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加大了煤炭出口配额的调控力度,大力压缩焦炭出口。

  “主要原因是煤炭的出口必须先保证国内经济的发展和保障国家经济安全”, 一位不
愿透露姓名的煤炭运销协会负责人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采访时说,“这样可以保证煤炭对电力工业的供应,缓解国内生产、消费需求偏紧的状况。”这位负责人强调,如果不加以调控,必然会导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

  煤炭出口减少15%

  据记者了解,我国今年计划安排了8000万吨煤炭出口配额,煤炭出口主要由中煤集团等四家公司负责。日前,国家发改委已向中煤能源集团公司在内的四家煤炭公司下达了第三批煤炭出口配额2130万吨,比第二批煤炭出口配额减了740万吨。上半年,我国共出口煤炭4400.61万吨,占全年预计煤炭出口总量的55.01%,占已经发放配额总量的74.97%。

  此前在年初和5月份,国家发改委已分别下达了第一批出口配额3000万吨和第二批出口配额2870万吨,2004年各出口企业合计获得配额8000万吨。与2003年出口9400万吨相比,实际出口量减少了15%,其中炼焦煤出口下降迅速,据花旗集团预测,中国的炼焦煤出口量将从去年的1300万吨大幅下降至今年的500万吨。目前,国内煤炭平均价格比2003年上涨了20—25元/吨,涨幅达11.5%—14.4%。

  “这主要是因为受到国内发电用煤供需矛盾突出、铁路运力紧张的制约,再加上我国煤炭的出口退税率几乎调整为零,使煤炭出口效益降低,企业的利润下降,还有结算等方面问题的综合影响。”煤炭运销协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煤价面临新一轮微调

  2003年,我国煤炭产量高达17.36亿吨,煤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位。但煤炭运销协会的负责人分析认为,由于长期以来煤炭行业整体经济形势比较差,煤炭工业经济增长方式尚未发生根本性转变,经济基础薄弱,煤炭行业发展仍面临严重挑战。

  今年以来,特别是能源的需求不断扩大,煤、电、油、运供求矛盾日趋紧张。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电力行业冶金行业是煤炭消费的龙头,动力用煤占煤炭消费总量的2/3,钢铁行业也是煤炭消费的大户,炼焦用煤占煤炭消费总量的1/3,全国煤炭消费需求将达到16亿吨以上。专家预计,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将会进一步突显,明年煤炭供应缺口将达到1.2亿多吨。

  该负责人表示,电煤供求矛盾是目前乃至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影响煤炭市场的主要矛盾。据记者了解,2005年全国煤炭订货会已开始策划,业内人士猜测,订货会改革措施和方案正在形成上,热点问题是煤炭运力资源的分配。煤炭运销协会的负责人分析指出,这将会影响到煤炭的供求和价格,有迹象表明,煤炭价格可能会出现新一轮的微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