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房产商出现土地饥渴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5:11 新闻晚报

  寻找土地和项目已成为房产商面临的最大困难,在市房协对556家企业的专项调查中,有65.9%的企业面临“已有的项目即将完成,拿不到土地”和“已无开发项目,又拿不到土地。”

  正在开发项目中,可以开发两三年的企业约占一半,“已经没有开发项目”和“明年将没有开发项目”的企业约占一半。

  由于拿不到土地,无后继项目开发,于是,房产企业纷纷向外地进军。目前,在外地有开发项目的企业占23.6%,准备向外地发展的企业占41.9%,反映了开发企业到外地开发后劲很足。据了解,土地相对好拿,市场进入成本低、竞争水平低是上海房产商进入外地市场优势,然而操作中的不规范是他们共同面临的头痛问题。

  不过,在宏观调控背景下,发展商拿不到地的同时,资金面同样告紧。调查中,有45.9%的开发企业存在资金困难,其中,银行贷款有困难的占到一半以上。

  房协专家认为,“收紧地根,收紧银根”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即使土地供应稳步增长,相对于数千家开发企业也是“僧多粥少”,开发企业资金运转难度增大,有些资金短缺的开发企业,手中的土地项目,甚至去年刚中标的土地项目向外抛盘;境外的、外地的资金雄厚的大企业来沪寻求房地产投资的有增多的迹象,有些境外的资金、银行也向上海开发企业伸出“橄榄枝”。

  作者:□记者刘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产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