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汽车社会的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4:02 人民网-市场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马也

  报载,北京市统计局在由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北京私人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00万辆———北京市已从“自行车王国”进入到“汽车社会”。接下来,统计局同时还宣布:“目前北京市人均GDP已从1952年的170元,增长到2003年的32061元。北京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由过去的‘温饱型’、‘小康型’开始向‘富裕型、‘、享受型’跨越。”

  笔者在节前撰小文说不知道统计局所宣布的“汽车社会”的定义标准是什么,换言之,就是想知道定义“汽车社会”的依据是什么?统计局同时发布的这一条信息其实可以作为间接的依据来使用的。原来,北京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向着“富裕型、享受型”开始跨越了。按理说,富裕和享受都是人所愿见,人所愿有的事,但是笔者偏偏遇到了不愿见和不愿有的事。

  不愿见的事是笔者亲眼目睹的。某日傍晚,北京某商厦门前广场,惬意的人群和三三两两寻觅车位的车辆。说时迟,那时快,一辆黑色奔驰牌轿车麻利地驶向门前,喇叭声声。原来,是一位少年手扶自行车正在和一个兜售影碟的人讨价还价,因此阻碍了奔驰车的停靠。喇叭声歇,黑奔驰上走下来身着雪白衬衫的司机,潇洒地挥着手低声呵斥二人。稍顷,司机的手掐向少年的颈后不管不顾地将其叉离原地。车上下来的一位贵妇和另外一位白衣人视若无睹,旁若无人地走进商厦,留下司机和中学生继续理论,招引来大量围观者的非议。黑奔驰傲然孤寂地停在商厦门前。

  不愿有或者说是不忍见的事就显得重大而且复杂得多了,是来自报章的消息。北京市目前正在下大力气整治公交车,因为公交车司机为了争抢客源不顾规章制度开霸王车,导致交通事故频发。

  两件事都是司机惹的祸。都是只有“汽车社会”才会出现的事。前者因为富裕了或者因为为富裕了的人效劳而觉得自己也富裕了,便自以为可以惟我独尊,置社会公德和自己的社会形象于不顾,甚至可以置做人的基本道德于不顾,盛气凌人,恃强凌弱。而后者因为尚不富裕,为了追求富裕便置规章制度于不顾,置他人的生命和国家财产于不顾。两者殊途而同归,都是因为肉身进入了“汽车社会”,而思想和自身素质并未进入“汽车社会”。

  汽车作为代步工具,它就是工具,充其量也只是一件价格较高昂的工具。人比动物聪明,其表现就在于人可以使用并且制造工具。进入“汽车社会”之后,人应该继续比动物聪明,千万不要因为有了汽车或者因为想要拥有自己的汽车就忘乎所以,千万不要因为富裕了或者还没有富裕,便出现异化,把自己变成汽车的奴隶,说到底是变成富裕的奴隶,变成金钱的奴隶,忘乎所以,不知自己所为何来。

  10月8日,国产高档车的龙头、一汽-大众汽车公司正式宣布,国产奥迪全线产品开始进行“先试后买”大幅促销行动:根据不同的奥迪车型,最低让利2万元起,最高可达6.5万元,最大让利幅度高达15%。国产奥迪的实际最低售价首次跌破30万元。

  《市场报》 (2004年10月12日 第十三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社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