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汽车小经销商面临生死坎 单一销售广受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05 现代金报

  金报讯 每卖一辆车,从该汽车品牌经销商手里拿几千元佣金,这是宁波上百家小型汽车经销商的生存之道。然而,国家商务部力图推行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却将众多二级汽车经销商推到生死的边缘。因为该管理办法规定汽车销售必须实行品牌授权经销的方式,这样一来,小型汽车经销商只有获得品牌供应商的授权,才能继续生存。

  然而,该办法推行的汽车品牌授权经销的这种单一模式却引起了普遍质疑。

  甬100多家小经销商面临“生死坎”

  据介绍,强调品牌授权经销是《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核心内容。该办法规定自2005年1月1日起,乘用车应实行品牌销售和服务;自2006年12月1日起,所有汽车应当实行品牌销售和服务。

  “新办法要求汽车供应商对已有的汽车经销商进行清理,对未得到汽车供应商授权的汽车经销商,不得提供汽车资源。这意味着,未经汽车品牌销售授权的企业,将会无车可卖。”昨天,一汽大众宁波的授权经销商这样告诉记者,“目前,宁波的小型汽车经销商基本上都没获得品牌授权,如果新办法实施,他们很可能被淘汰出局。”

  记者获悉,这些小型汽车经销商基本上是品牌授权经销商的二级网点,一个店里卖好几个品牌,每售出一辆就从上家那儿得到一笔佣金。光东风雪铁龙在宁波就有30家左右的经销点,其中大部分是二级网点。据统计,宁波汽车销售二级网点超过100家。

  单一销售模式广受质疑

  “《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一旦实施,小型经销商若想继续销售汽车,必须拿到汽车供应商的授权证书,但是要拿到授权证书谈何容易!”宁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二级经销商认为,新办法的规定有悖于市场需求。

  一汽大众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品牌经销商认为,对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也就是4S、3S店来说,都需要“下家”即二级网点来扩大销售。尤其在郊区、下面的县市里。“二级网点帮我们卖出一辆车子,我们给他一两千元,别的品牌授权经销商也会因车辆售出而给他佣金,品牌授权经销商和二级网点都乐意接受这种方式。”

  另一家做皮卡生意的品牌授权经销商则表示:“单一的品牌销售模式,会使品牌销售成为供应商的依附,增加了品牌经销商的市场风险和销售成本。”他认为,汽车供货商给哪些零售商供货、不给哪些零售商供货应由市场来决定,而不应该由一项国家政策从行政上强制要求。

  新办法可能被市场架空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销售方式应该是多样的,而不是单一模式,欧盟决定‘开放汽车销售形式’允许多品牌经营,以达到降低成本,促进消费的目的。我们为什么反其道而行,强调单一品牌销售模式?”一些经济界人士这样质疑。

  对个问题,国家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避而不答,只是说有意见或建议可到商务部网站(www.mofcom.gov.cn)“征求意见”栏去反映。记者注意到,《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0月15日。

  “这一办法对品牌授权经销商和消费者来说,都会带来不方便。”东风雪铁龙的一宁波经销商表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汽车销售二级网点与品牌授权经销商由于受市场利益驱动,完全有可能将新办法架空。”记者 吴双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销售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