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李东生表示合资公司有望在18个月内实现扭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7: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李东生表示合资公司有望在18个月内实现扭亏

  昨天,TCL通讯与法国阿尔卡特合资组建的TCL阿尔卡特移 动电话有限公司(TAMP)宣布正式开业。新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合资公司将采取一系列举措,有信心在18个月内结束阿尔卡特手机业务连续4年的亏损局面,并尽快获得赢利。根据摩根士丹利研究统计,新公司成立后,TCL通讯手机年销量将达2000万部,一跃成为中国手机销量第一、全球手机销量第七大手机生产制造厂商。

  借着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的时机,并恰逢“法国文化年”活动在北京开幕,10月9日晚,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兼总裁、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与阿尔卡特集团董事长谢瑞克签订了成立双方手机合资公司的正式合同。

  业内评价,这是中国企业首次真正意义上在全球范围全面整合手机业务,它标志着TCL通讯跻身世界手机一线阵营并建立起领先优势。

  TAMP董事会共7名成员

  据悉,TAMP(TCL阿尔卡特移 动电话有限公司)总部设在香港,已于8月底正式投入运营。继今年6月18日TCL与阿尔卡特在巴黎签订“合资认购协议”后,TCL通讯与阿尔卡特已获得股东、董事会和监管部门的批准,并完成了组建TAMP所需的各项运营协议。

  根据介绍,TAMP董事会共有7名成员,其中TCL占4名,阿尔卡特占3名。公司董事长由李东生担任,而万明坚则出任CEO。其初始净资产约为1亿欧元,TCL通讯出资5500万欧元持有55%的股份,阿尔卡特出资4500万欧元持有45%的股份。TAMP公司成立6年内,可免费使用阿尔卡特品牌,而阿尔卡特手机业务拥有的2G、3G移 动通信技术的多项专利都将为TAMP所有。

  预计短期内盈亏持平

  TAMP方面昨天还表示,将争取成为世界一流的移 动终端厂商和占有相当市场份额的盈利厂商;同时TAMP将大力开发美洲运营商市场和全球分销商市场,以成为移 动通信行业内的技术跟随者与产品领导者。

  目前,TCL面对的是2003年还存在8000万欧元亏损的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合资公司的经营管理团队如何实现盈利?具体将采取哪些措施?新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合资公司虽然没有精确的时间表,但有信心在18个月内实现整个业务的扭亏为盈。“最长不会超过18个月,但希望更早点达成这一目标”李东生说。

  李东生透露,公司已与TCL通讯旗下原有的手机生产商———TCL移 动达成正常商业关系的制造协议。根据协议,双方除共同采购外,TCL移 动还将参与TAMP手机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新公司CEO万明坚则表示,TAMP将充分利用阿尔卡特的技术和国际分销网络,推进整个TCL手机战略阵地的海外拓展和延伸,实现其三年内进入全球移 动通信行业五强的目标。

  据悉,TAMP的控股方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已于上月27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上市当天股票收市价较开市价高出近20%,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显示投资者对TCL通讯及TAMP未来前景的看好。

  有分析人士对TAMP未来的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但也认为TAMP在通信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国手机企业在技术上的短板,使得其有了与跨国公司在世界舞台上同场竞技的立足点。

  能否顺利整合有待检验

  不过,人们对合资公司的前景还是抱以某种忧虑,毕竟在TCL熟悉的中国市场上,今年尚有1亿部手机的富余,手机毛利正在逐日走低。而在TCL所不熟悉的全球手机市场上,能否顺利整合与阿尔卡特合资公司也有待时间去检验。作为投资者来说,1亿欧元的投入到底何时才能得到回报才是人们最关心的事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东生新闻 全部阿尔卡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