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风力发电场沦为观光景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4:58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我国利用风能并网发电历时已近20年,尽管风电上网的装机已发展到50多万千瓦,然而从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看,风电仍未走出“试验”阶段。国内大大小小的风电场,在更多意义上只是“观光景点”,距离产业化还很远。

  资料显示,我国风能资源储量居世界首位,仅陆上可开发的装机容量就达2.5亿千瓦,而且商业化、规模化的潜力很大。据新华社昨天援引内蒙古风电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刘滨
述的说法称,早在1995年,原国家电力部就提出,到2000年我国风机规模要达到100万千瓦,但截至目前全国40多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只有56.7万千瓦,仅占全国电力装机的0.14%。

  内蒙古风电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徐成龙介绍,内蒙古是我国利用风力发电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省区之一。虽然由于风力资源得天独厚,设备有效利用小时可达到2400小时左右,每度电成本只有0.5元左右,却仍然受电力市场分割的制约,只能在内蒙古蒙西电网内销售。

  徐成龙说:“南方一些火电厂数千公里调煤,发一度电的成本到了六七角钱,却在当地照样有市场,而我们绿色、低价的风电却苦于市场分割的壁垒,难进外地市场。”

  “发电设备国产化水平低”是我国风电界公认的风电产业化阻碍因素之一。记者在内蒙古采访看到,在朱日河、辉腾锡勒等几个大型风力发电场,美国、丹麦等国的进口设备几乎一统天下,能见到的国产设备只有区区三台风机。据介绍,这三台风机安装几年来,始终不能正常运行,设计能力是600千瓦的风力发电力,用起来只能达到几十千瓦,尽管价格低却根本没法用,性价比太差。

  据了解,多年以来,国内不少有实力的设备制造企业、科研机构一直在试图加快风力发电设备的国产化进程,然而直到今天,进口设备垄断国内市场的局面仍在持续。

  (钱咏虹 刘军)

  业内说法

  风电产业缘何“长不大”?

  国内“长不大”的风电产业,是因为我国风电不具备产业化的条件吗?北方联合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乌若思认为,从可利用风能资源占全国40%的内蒙古风电多年的实践看,我国风力发电已完全具备了走向产业化的基本条件。

  乌若思说,对于一个产业而言,市场是起跑线,因为我们重视不够,风电始终没有市场,投资风电无利可图,甚至可能背上沉重的包袱。由于风电市场“无钱可赚”,导致了风电产业陷入“成本高-电价低-市场小-投资少-相关产业滞后-科研投入不足-成本难以下降”恶性循环的怪圈,原地打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风力发电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