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中国北大仓粮食产量可望创历史最高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4:43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0月9日电(记者孙英威)在政策、市场和气候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下,今年黑龙江粮食丰收已成定局。据黑龙江省农委的专家预计,今年这个省的粮食总产量将突破310亿公斤,并可望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享有“北大仓”美誉的黑龙江省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商品率超过60%。上世纪九十年代,这个省的粮食总产量曾连续4年突破300亿公斤,并于1997年创下了310.
45亿公斤的最高记录。近年来,黑龙江省的粮食播种面积有所下降,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一直保持在250亿公斤以上,每年都为国家提供大批商品粮。

  去年以来,中国粮食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加上中央“一号文件”等一系列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有力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国家在黑龙江省实施的全部免征农业税等"特殊"政策,更使这个省农民的种粮热情高涨。

  黑龙江省统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黑龙江省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为1.44亿亩,比上年增长1%,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23亿亩,比上年增长4.5%。粮食播种面积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比重达到了85.2%,是198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为努力实现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的目标,黑龙江省今年在贯彻落实国家发展粮食生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全省农业标准化作业水平,加快推广应用科技含量高的先进适用技术,并通过扩大优良品种的种植面积和覆盖率等具体措施来发展粮食生产,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需求、促进农民增收。(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粮食产量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