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另一个花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3: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清飞 北京报道

  今天,多数中国人仍不会刻意区分花旗有何不同。事实上,在经历过6年前那次著名的并购之后,花旗银行已变化为花旗集团,此花旗早已不是彼花旗了。

  枯燥无趣的华尔街已习惯了把一些更枯燥无趣的并购故事变得有些乐趣,因此,像
并购花旗银行这样的惊人案例现在听起来就有了很多演绎的成分。

  1998年2月的一天,旅行者集团的董事长桑德.威尔打电话约见当时的花旗银行主席约翰.里德,在餐桌上,这位“金融大鳄”显示出了超人的自信,他一开口就让约翰吓了一大跳,“如果我们两家集团合并,可以提供给天下每一个人所需要的所有金融服务,金钱也会从世界各地流进我们的口袋,你意下如何?” 约翰回答道:“我以为你就是要请我吃顿饭,现在我们却是在谈论700亿美元的生意!是不是可以给我一天的时间考虑?”

  故事的后半部分今天已成为花旗集团历史的一部分。8个月后,旅行者集团和花旗银行正式组成了一个新家庭——花旗集团。原先旅行者集团的小雨伞标识成了花旗集团的新标识,合并后的花旗集团市值从700亿美元增长到了2500亿美元,年利润从70亿美元提高到130亿美元。2003年,花旗集团以总资产1.2万亿美元的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集团。

  在中国,人们看到的还只是花旗银行。在花旗集团里有着举足轻重位置的花旗集团资产管理部,因为政策的原因,至今仍无法在北京开设它的办公室。这个号称“专为富人管钱”的花旗集团核心部门,尽管可以在华尔街挥舞着超过5000亿美元的资产呼风唤雨,但多数中国投资者对它的了解仍然不多。

  花旗集团资产管理部是世界上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由索罗门兄弟、美邦、花旗国际等三个彼此互补的部门组成。它的客户包括政府机构、中央银行通过退休金的方式到个人投资,至2004年第一季度末该部门管理的资产高达5300亿美元。花旗资产管理部旗下共有现金、债券、股票、选择等四个大的基金种类,其中,它的选择基金最有特色,投资者可以同时选择两种以上不同级的基金,既可分散风险,又可得到适度的回报。

  近日,花旗集团负责蓝筹股增长基金的经理汤米.凡帝凡特与我们分享了他的投资见解。

  经济观察报:你对美国股票市场的现状持何看法?

  汤米:美国股市从今年的1月和2月就开始整合。从2002年10月份起股市开始强劲上升,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升了50%。现在来看,这次股市的整合期被延长了,主要是因为一些同时发生的原因造成的:油价的上升、恐怖袭击、公司增长减速的预期,以及联邦政府自6月份开始的加息对经济增长强度的担忧。当然,也有来自于中国政府为了缓冲国内需求快速增长而采取的严历措施。

  经济观察报:今后将有什么因素来驱动股市的增长?

  汤米: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投资者在今年开始就很难掌握这个问题。按惯例来说,股市经过长时期的增长之后,一些小资本股票和易受市场波动影响的股票会让位于大资本股票和稳定行业的股票,如消费者必需品、医疗保健、保险公司。虽然我们可以预期加息将会减缓经济增长,但到目前为止,低市盈率和高收益的股票领先带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如果民主党竞选总统胜利的话,投资者担心医疗保健行业的改革。

  经济观察报:你是如何构造你的基金投资成分的?

  汤米:首先从大方向上选择有持续性股东权益报酬率的股票,然后是商业模式和竞争力分析,再进行财务分析,选择取决于增长率和股东权益报酬率,接下来进行价值分析,看看它的净资产。最后从中选出100到200只股票做最后的选择,通常我会以45到55只股票做基本构成,包括风险管理和模型分析。

  经济观察报:中国对于你的投资决策有影响吗?

  汤米:当然有。中国代表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可以满足出口和消费以及工业产品的需求,发展中的中国几乎对每个领域都有影响,如消费必需品、医疗保健技术、娱乐和工业,中国将对全球经济增长率和总需求带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经济观察报:现在的美国股票市场对中国投资者有吸引力吗?

  汤米:国际投资者应该认同英国经济学家李嘉图的竞争优势理论对真实世界的实用性。美国作为一个侧重于技术和效率的国家,将继续在全世界带领一些重要领域前行,如生物技术、医学技术——心血管方面和医药、金融服务——资本市场和兼并收购专业知识、半导体技术、品牌化的消费和娱乐,这些产品和服务注重于专利和知识产权,而不是一般的生产和低廉劳动力优势,所以投资者应该利用这些专长和竞争优势,特别是当成本也具有优势的时候。我建议中国投资者应关注本身在中国或在中国有成功投资实业的美国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花旗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