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池行业 > 正文
 

中国电池打赢美国官司 美总统是否批准未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20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0月1日晚6时,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就中美无汞碱性电池一案作出最终裁决,撤销美方公司提出的中国企业侵权指控。这是中国有史以来遭遇的最大一起“337”调查案,也是近年来惟一一起以中国应诉企业大获全胜而告终的案件。

  7家中国电池厂商成被告

  事情还得从去年说起。去年5月,美国劲量控股和EVEREADY电池公司向ITC提出申诉,认为中国大陆、香港、印尼、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25家企业侵害其无汞碱性电池的生产技术专利权,要求根据美国关税法第337条款,对这些企业展开调查,禁止他们生产的电池进入美国市场。针对这一情况,中国电池工业协会联合双鹿、南孚、豹王、虎头、长虹、三特、正龙等7家电池生产厂家积极应诉。不过遗憾的是,今年6月2日,ITC宣布初裁结果,中方败诉。面对危局,中国企业并不气馁,于9月2日向ITC提起上诉,要求对此案全面复审。

  相关企业深受鼓舞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企业之所以能成功击败美国对手,主要是他们能够团结一致而且应诉有方。今年6月初,中国主要电池企业在得知中国企业初裁败诉的消息后,立即聚会商讨应对策略。除了上述7家企业外,国内还有另外7家电池企业也参与了联合应诉。

  在初裁之前的应诉中,这14家企业已共同分担了300万美元的应诉费用,连对外宣传报道口径也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统一负责,并且通过协会请到了美国的资深律师帮助应诉。联合应诉大大节省了费用,而且各种材料证据可以共享,这些都对获得公正裁决有利。据有关人士透露,此次中国电池企业的联合应诉至少为每家企业节省了一半以上的成本。

  据有关行业部门提供的数据,上述7家中国电池厂商是中国大陆无汞电池的骨干企业,产量占到国内总产量的50%。一旦败诉,由于需要支付高昂的专利使用费,在2011年之前中国电池将很难再进入美国市场,相关企业的损失就会很大。而这次中国企业终裁获胜,对目前饱受美国贸易大棒的中国出口企业来讲,无疑是极大的鼓舞。这也充分说明,只要应对得当,中国企业完全可以打赢美国官司。

  美国总统是否批准还很难说

  不过有贸易问题专家认为,眼下还不是中国电池企业大摆庆功宴的时候。根据美国贸易法规的程序,在ITC作出终裁决定后的60天内,还得由美国总统来决定是否批准这一终裁。

  另外,当北京时间10月5日下午两点,记者就终裁结果打电话向中国驻美国使馆商务处官员宫仁海先生求证时,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ITC作出跟中国有关的贸易裁定以后,都会以书面形式通知我驻美使馆,但迄今为止,他们还没有收到关于电池侵权案的终裁通知。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池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