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商业地产正成为房地产市场的新宠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10: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 赵磊)随着以美式摩尔为代表的大型综合购物中心落户北京、深圳等大中城市,一种不同于传统的商铺租赁形式、以全面融合地产业与商业为特色的商业地产有望成为引领中国房地产发展的新增长点。

  近年来,新近落成的大型综合购物中心已经迅速成为不少城市商业零售市场的主力军,而传统的商业物业已经很难满足它们对硬件和软件的要求,这给房地产行业留下了巨大
的市场空白,于是融合传统流通业与地产业的商业地产企业就应运而生。

  为了给新兴的商业地产企业提供宝贵的实际操作经验,2004中国商业地产高峰论坛将于10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届时国内数百位房地产商将与众多知名商业企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共同探讨中国商业地产面临的挑战与未来的发展战略。

  据了解,作为中国商业地产开发的最新成果,由房地产企业世纪金源集团、商业企业新燕莎集团和铜锣湾集团共同打造的世界最大商业单体建筑-北京金源时代购物中心将于今年10月开业,届时一座包括百货、超市、家居、影院、餐饮、体育健身等主力店铺及600余家专卖店在内的68万平米“庞然大物”将出现的北京西三环边。

  “简单地说,商业地产商的主要任务是经营商店,而不像传统地产商或商业企业那样经营商品。”北京禾田摩尔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天翔解释说。他曾作为商业谈判专家和融资顾问全程参与了金源时代购物中心主体项目的运作过程。

  他解释说,早期的地产商与商业结合的方式一般为租赁商铺,但摩尔这样的超级综合购物中心几乎包含了所有的商业业态,各种专业化的商家对店铺面积、层高、物业管理方式都有不同的要求,商家的不同要求必须在房地产项目的设计建设之初就得到体现,而且后期的物业管理也远非传统的商业物业那样简单统一,因此整个过程都需要对地产和商业都非常熟悉的专业人士来操作。

  “尽管世纪金源摩尔项目的开发过程在国内已经算非常顺利,但仍然经历了两年的时间,仅我本人参与的商业谈判就达200多次。”张天翔说,国内的绝大部分地产商或商业企业很难单独胜任如此复杂的工作,必须由独立的专业运营商来负责商业地产项目的前期招商与后期物业。

  为此,北京新燕莎集团与深圳铜锣湾集团联手投资成立了中国大陆首家专业摩尔运营商-北京新燕莎铜锣湾有限公司,全面负责经营金源时代购物中心的核心部分—面积近20万平方米的金源新燕莎摩尔。

  业内专家马光华指出,随着中国零售业的全面对外开放,中国大陆传统零售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利润已经十分微薄,而目前中国已经开业的10多家超大购物中心的经营毛利都超过80%,因此通过摩尔等形式对各种业态进行组合,从而增加整体竞争力,“已经成为一个明显趋势”。

  “目前几乎中国所有的大中城市都已经或计划建设大型的购物中心,这就为商业地产商的发展留下了巨大市场发展空间,商业地产正悄然成为房地产市场的新宠儿。”马光华说。

  据统计,在日本,综合购物中心店铺仅占全国商铺面积总量的1%,却创造了全国3500亿美元零售总额的大部分;在美国,摩尔已经占有50%以上的零售额,2000年营业额就达到1万亿美元。(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