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第五届中国国际物流高峰会 > 正文
 

传统贸易呼唤物流.com革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07:0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朱菲娜 实习生 包兴安 陈健

  被认为是国民经济发展动脉的现代物流的飞速发展,持续拉动了世界和我国经济的增长,与此同时,21世纪新经济的发展也对未来物流业提出新的挑战。在日前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物流高峰会上,记者注意到,与会专家和代表把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了“物流.com”上。

  物流.com革命势在必行

  中国国际物流高峰会是一个业界专业品牌的会议,每年都会针对当年的行业现状设一个主题。今年主题是物流业如何在最新的国内外环境下进一步提高竞争力。据组委会执行主席宋子彬介绍,今年是我国物流业进入快速增长的一年,已进入全国与各地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同时,根据我国加入WTO承诺,2005年我国将在公路货运、仓储、海上班轮运输、船舶代理等方面做出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承诺,这将意味着我国物流行业和相关企业“与狼共舞”的时刻即将来临。

  美国物流管理协会驻中国首席代表王国文认为,新经济的来临出现了不同于以往的特征,它更强调规模化大生产、强调综合型大企业、强调分工建立战略联盟,从原来的注重数量、注重降低成本、注重稳定和控制转化成注重质量、注重速度、注重网络、注重服务和个性化。

  新经济对物流业带来的挑战主要表现在,进入21世纪互联网出现了爆炸式发展,使传统物流企业的定位和思维面临考验,从2000年以来,美国物流管理协会就提出了“物流.com”革命,即用电子商务和科技的发展给物流带来的变革。

  王国文说,电子信息、互联网技术给物流产业带来了质的变化,使它从传统的运输和仓储变成了全新的物流产业。最有能力的企业或是组织,都不可能在全球范围内的任何环节完成供应链,只有通过网络和科技革命,在供应商和物流企业之间、物流企业和物流企业之间建立有效和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才有可能实现资源的完全供给。

  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区域发展与国情研究室主任金凤君也认为,要完善物流业,一定要把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才能够成功。他建议,建设信息化的物流基础设施平台,不仅仅是修几条路,建几个物流园区就能解决的,最重要的是建立物流基础设施平台,要形成不同层次、不同功能、不同规模的物流网络,形成配套的综合运输网络、完善的仓储配送设施、先进的信息网络平台等,为现代物流发展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条件。

  政府企业试水网络物流建设

  这些专家们的观点和建议,一些国家的政府和企业也已经认识到并开始付诸实施。据调查,2004—2006年,中国物流行业IT应用市场将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基础信息化建设将进一步加强,IT系统应用将进一步深化。赛迪顾问预测,2004—2006年“网络物流”每年的总体市场规模将维持在20—35亿元人民币之间。

  来自印度的Mr.T.A.S. Viayaraghavan在介绍印度近几年物流建设的经验时称,传统的商业模式是砖块加水泥模式,而现代商业模式是按键和摩托车模式,按键就是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模式。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程红也在介绍北京市即将推出的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四个重点时,也提到要重点推进信息技术在物流企业应用,来提高物流的运作流程,因为信息产业也是北京在全国的比较优势,想把这些优势充分结合起来。

  嗅觉灵敏的民营企业更是及时抓住了这个机遇,迫不及待地迈出了其脚步。来自杭州的中国国际货运网络公司总经理陈发祥发表演讲时介绍,中国国际货运网(WWW.WEBCARGO.COM.CN)就是利用互联网、无线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为外贸相关企业提供以物流信息服务的电子商务公司。他坦言,现代的中国B2B并非是完整的,因为作为传统贸易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物流,还没有能够实现网络化。实际上,从互联网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就有一个梦想:让世界传统贸易的信息通过网络的终端实现最迅捷的传播,让每次交易都能用最简便的方式准确表达。

  但是,“网络物流”软件设计的进入门槛非常高,因为物流产业链涉及到的角色繁多,要把这些产业链通过网络程序一一表达,是一件非常艰巨而复杂的事情。陈发祥介绍,他历经12年开发设计出了“中国国际货运电子商务平台”的系统框架,从而迈出了“网络物流”的第一步。

  “网络物流”不仅让互联网企业看到了希望,更是让需要它的企业们感到兴奋不已。记者了解到,陈发祥的演讲吸引了众多参会企业,并与之当场签下几十万的合作协议。其中也不乏有已经开始使用WEBCARGO的电子商务平台的企业,上海锦亿仓储物流有限公司仓储部经理王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仓储业其内部的管理工作非常繁琐,尤其是涉及到数据方面的单据凭证特别繁多。在传统的手工操作模式下,大量收货,多批装箱,每一票业务的统计比较繁琐,且信息的传递反馈特别慢。在电话或传真沟通的时候容易产生误会。在使用了WEBCARGO的电子商务平台3个月左右这些问题基本解决,简单方便而且正确率也高了许多。上海星浦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戚力平对记者说,他感触最深的是改变了传统物流的思考和运作思路。

   前景虽好,但陈发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我国物流产业总体发展水平和各项配套设施的制约,目前,我国物流信息化发展还面临四大瓶颈:第一是广大中小型物流企业的信息化程度很低,由于大多数物流信息系统的开发成本较高,而中小型物流企业由于规模制约,对于企业信息化的投入有限,因此大多数开发商认为,物流信息系统在低端市场不具备开发价值。导致市场上缺少适合中小型物流企业的信息系统,而缺乏自主的知识产权也是一个关键问题。

  第二是目前国内的研发能力无法和国际同行竞争,物流信息系统的数据标准较为混乱,不成体系,难以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

  第三是软件需求的个性化和生产的批量化矛盾难以突破,软件开发居高不下,开发商难以盈利。

  第四是物流企业能否在供应链一体化基础上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实现信息流动通常、信息资源利用高效、物流综合成本不断降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与计算机的普及运用一样,中国物流信息化的发展必然也会有一个过程,但最后终将被认同。陈发祥认为,物流电子商务最终将成为传统贸易最完善的补充,这是必然趋势,对此他非常乐观。目前,不光是技术,政策和相关的认识上都已经看到希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