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王健林钟情的订单地产模式在北京开花结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7: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子 北京报道

  沃尔玛(WAL-MART)、时代华纳(国际影城)、法国雅高酒店集团、美国百盛、新加坡大食代、大洋百货、香港西武精品百货———

  9月19日上午,当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用中英文念出这些签约入驻北京万达广场的公 司名字时,细心的人可以发现,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轻轻地吁了一口气。虽然他两年前就已宣布万达商业广场将与世界500强捆绑在一起,万达也已挺入全国10多个城市,但作为万达的当家人,王健林从没有在自己一个项目的开工仪式上,能与如此众多的世界知名公司代表站立在一排。

  19日正式启动的近20万平方米的北京万达广场南区,包括1幢五星级酒店(索菲特酒店)、2幢5A级写字楼及4万平方米的商业建筑。北京万达广场商业项目的启动,至少表明王健林所言不虚。北京万达广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昕则告诉本报记者,这标志着万达首创的订单地产模式终于在北京开花结果。

  2002年底起,订单地产模式的第一批产物曾经让王健林头疼不已。长春和济南万达商业广场想卖的商铺倒是全卖出去了,但引发的后续麻烦几令王健林们无计可施。这也使得王健林不得不断然作出调整,2003年起,商铺只租不售,因为万达的住宅地产等提供的现金流已足以应付商业广场的转型。

  王健林显然对北京万达广场的表现十分满意。这不仅因为该项目成功地将诸多世界知名企业聚拢在合作的旗帜下,更因为北京万达为集团贡献了它急需的现金流,北区近28万平方米国际商务港开盘一年多来可谓日进斗金。王健林告诉本报记者,北京万达广场的销售额相当于万达在其他城市的三个同类项目。而最令王健林欣慰的,恐怕主要还是因为北京万达印证了他前一段几乎颇遭外界质疑的订单地产模式。

  普通话讲得不错的美国华纳新亚洲有限公司总裁艾秋兴女士的心情似乎和当日的天气一样,华纳公司终于在最难啃的京城拿下它的第一家国际影城了。艾秋兴在毫不吝惜地称王健林为企业的“伟大人物”之余,还宣布将赠送给万达广场项目两个高达20米以上的城市现代雕塑“丛林中的人”。

  无论是华纳公司亚洲区总裁的溢美之辞,还是雅高集团亚太区总裁对索菲特酒店入驻北京CBD的自豪之情,甚至是沃尔玛亚洲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照例的一言不发,似乎都在映衬王健林的另一个野心:“明年(2005年),万达商业将重组上市”,王健林在仪式开始前说。

  王健林的野心不仅于此。对于万达“2010年开工70个购物中心、面积1000万平方米”的目标来说,北京万达放出的曙光只是另一个新的开始。也因此,言说订单地产模式的成功为时尚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订单地产新闻 全部王健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