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直销业 > 正文
 

“直销对保健品行业非常诱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3:34 赢周刊

  

  业内延伸讨论

  直销将改写保健品行业命运

  观点一

  “直销对保健品行业非常诱惑”

  □太阳神集团市场部总监 曲富江

  这次草案内容淡化了1998年改革强调的“专卖店+雇员”的模式,曾经困扰很多企业的“有人无店单层模式”也不再成为被卡环节。而与传统的企业营销相比,直销具有帮助企业快速建立营销渠道、节省巨额广告投入、避免三角债务等诸多优势。这使得直销这种新营销模式非常具有挑战力。

  众所周知,保健行业销售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广告,而广告中以电视广告为最常用和最有效的手段。国际上的保健广告中有98%是电视广告。因此,医药企业通过竞夺央视黄金时段创保健名牌商标,不断提高知名度,也就成为必然之举。保健产品也一度在央视创造辉煌,其中“脑白金”广告更是通过广告轰炸创造销售神话。

  但是,在国家对医药保健品行业出台一系列广告限制政策后,2002年医药保健品行业的广告投放受到了较大影响,而且随着虚假广告的增加,消费者对广告的信赖下降,这些原因都导致依靠广告营销的企业产品竞争力下降。这两年这种情况加剧,不少企业表示广告费上去了,销量却一年年降下来,传统强势企业原来的市场领域表现不佳,很多市场都被直销模式取代。

  直销法设立以后短期内这个市场格局不会有太大的改变,毕竟直销只是一种手段,并不是灵丹妙药,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过硬的产品,说什么都是白搭。但我认为,一旦开放直销市场,很多传统企业将选择以传统营销模式和直销模式结合来开拓市场。但是法规的设立也给了其他企业进入这个领域一个机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国外企业在中国开展直销已经有10年的历程,十年是一个很大的距离。

  至于进入直销领域谁才是真正的竞争对手,准备进入直销和以及在直销领域的企业比守在外边的媒体和企业更清楚,也许从现在的条件来看,目前在中国做直销的企业想达到直销草案标准的几乎没有几个,但是直销法颁布以后真正有大动作的,应该那些目前还没有涉及直销领域的有实力的大企业。

  (赢周刊记者 黄婉华 采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直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