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直销业 > 正文
 

政府不会刻意照顾中小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3:34 赢周刊

  

  专家观点

  政府不会刻意照顾中小企业

  □直销问题专家 胡远江

  四类“直销企业”将有不同命运

  直销问题专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员胡远江认为,国家以法律形式为直销设定“准入门槛”显然是希望通过严格审核等技术壁垒,达到数量控制,“成熟一个放一个”。胡远江认为,政府将不会着意考虑中小企业的需求。

  他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直销法草案对中小企业带来的影响。首先,直销法设立以后,中小企业依然可能获得机会。针对现有门槛,可能会出现几家有实力的中小企业通过不同的方式结盟、壮大后达到入门要求。这种企业间的结盟或者兼并也是正常经济行为。但不会出现大规模的结盟,毕竟每家企业的产品性质不同、文化不同,不容易通过同一直销渠道去销售。

  另外,自1998年以来,中国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直销企业,即使是安利,也是以“雇佣员”这样一个“夹生”的名称来称呼它的直销队伍。

  目前国内从事和直销相关的企业情况有四类:

  一是“98禁令”以后已经转型的10家外资企业;

  二是1996年政府正式批准通过41家可以以“专卖店+销售员”经营的内资企业;参加这次厦门会议属于这个性质的企业包括广东紫薇星、福建福龙、新时代、以及已经转型为外资的天狮。这些企业虽然被默许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业务,但是一直没有得到身份认证,处在直销的“灰色地带“。

  第三种是在局部进行直销的企业,受地方政府的保护,并有良好的社会关系。这些企业在地方政府的默许下经营,虽然会受到工商局等相关部门的监管,但是不会遭受毁灭性打击。

  最后一种就是非法运作的传销团伙。这类组织最明显的特征是没有自己的生产基地,没有完整的管理体系,往往是由几家很小的皮包公司或不法分子组织起来的诈骗团伙。

  了解了目前中国从事和直销有关的企业,就基本能掌握目前可能加入直销队伍的企业的情况。

  像第一种情况的外资企业,有80%的比例符合直销草案资格。而第二种情况的企业,他们有丰富的直销经验,但是受限与资金和技术壁垒,所以只有有实力的企业才能获得资格。

  内资直销份额将上升四倍

  我认为我们一定要关注的还有一类企业,他们目前可能还没有进入直销这个领域,但是他们在已经开放的保健品、日化用品以及化妆品市场已经做到非常大的市场份额,如太太、大连珍奥以及太阳神等企业,他们有资金,有生产基地,是最有可能符合直销入门条件的企业,相信如果直销法规出台以后,将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

  中国拥有400亿元的直销市场,相信在立法之后这个市场会继续以超过25%的速度增长。预计在年底直销法出台以后,目前由安利、雅芳统领的中国直销市场在立法颁布后短期内都不会改变。但2~3个月的时间之后,以如新等为代表的中生代直销企业将对安利等老大的市场份额带来冲击。在目前的中国直销市场上,内资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仅占1/3,不过随着开放带来的冲击,假如像太太、太阳神这样的第三类企业加入进来的话,这个比例在一年内就会有大的改观,所占市场份额预计可以上升4倍。

  其实我很看好这部分企业的发展实力,如吉林远东一年就有60多亿元的销售额,你说三年5亿元对这样的企业能算多吗!所以,真的要数谁是最有可能加入直销行业的企业的话,他们都可以在考虑范围内,如天津泰达、哈三药、太太、大连珍奥、太阳神等等。

  (赢周刊记者 黄婉华 采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直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