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直销业 > 正文
 

观点二:直销将促成保健营销“三足鼎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3:26 赢周刊

  深圳岐黄生物万生堂健康总部董事、首席营销官武英杰凭借对保健市场多年的观察经验判断:整个保健营销市场不会出现大规模的转型,如果年底直销法规顺利出台,将形成传统广告营销、直销以及店铺营销三足鼎立的局面。

  他认为,直销法对市场造成的影响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巨大,因为在2001年中国承诺2004年底将全面开放直销领域之后,做直销的企业就呈上升趋势。法规的出台只是揭开 了这层面纱,法规出台的真正意义是为行业监管确立一个准则,有利于市场规范。

  武英杰对于“门槛”的理解相当程度上是从操作性的角度考虑。目前,国内的保健行业利益趋微,虽然现在号称国内做直销的企业有500家,但他认为能达到直销立法草案要求标准的企业不多。他谈及自己在2000年的时候曾经操作的一个保健品项目,第一年的时候就达到9800万元的销售额,但厂家的纯利也才700万~800万元,回款比率是7%~8%这样一个标准,如果能做到回款额高达10%就已经十分出色了。他说。“按照这样一个标准,保证金3000万元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意味着这家企业一年要有3亿元的销售额才能够达到这个标准。

  武英杰分析:对一些想进入直销大门的企业来说,合作确实是一个捷径,不过在国内这样好的合作平台并不容易找。“目前国内做直销的队伍素质偏低,除了安利等几家大型国际企业外,其他的直销企业或多或少都存在违规操作的问题。安利这样的企业有自己的发展思路,不会轻易和其他企业合作,因此理想的合作伙伴不容易找。”

  此外人才的储备也是一个因素。任何一家成功的直销企业都拥有核心的企业理念和核心团队,企业向直销领域过渡有个角色转变的过程,即使是太太这样在保健市场已经做得非常专业的企业,如果进入直销领域,也是一个全新尝试,需要重新细分人力资源体系。而直销是以人为本的营销手段,如果100元的产品,其中60元将作为人力成本,而余下30元作为产品成本,10元才是企业利润。要有一支训练有素的团队,也需要2~3年的积累。因此不会出现传统保健企业大规模转型做直销。

  基于以上分析,武英杰预测最先拿到直销许可证的还将在这次参加会议的22家企业之中产生。短期内,直销不会成为保健业营销主流。

  (赢周刊记者 黄婉华 采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直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