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延误6小时才理赔 专家称航班延误险属炒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7:03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仇兆燕) 继在国内首推绑架险之后,美亚保险公司再次成为勇于吃螃蟹的人--在全国首次推出了涵盖个人航班延误赔偿的旅游保险产品。但美亚的行为并没有赢得喝彩声,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普遍人为,该产品形式大于内容,炒作成分过大。

  “美亚纯粹在玩噱头。”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认为,飞机延误除了自然原因外,因航班计划、运输服务等属于航空公司方面造成的延误也非常普遍,但是这些并没有被列入 补偿范围内。同时,除非遇到重大事故或非常恶劣的天气,飞机才会停飞或延误很长时间,一般情况下,延误的时间都在两三个小时。而按照美亚两款产品的规定——“延误时间少于6小时则不予赔付”,客户即使购买了这两个产品也无法获赔。

  今年4月,美亚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推出了两款旅游保险——商务旅行和国际旅行。与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众多旅游险相比,这两款产品首次将航班或轮船延误赔偿责任涵盖在保险责任范围内。对于航班延误问题,该产品相关条款规定,“如遇恶劣天气、机械故障、罢工或劫持而导致飞机或轮船延误连续6小时以上,被保险人可在保险公司获得相应赔偿--每6小时延误赔偿300元,最高可赔偿到1800元。”

  产品推出后,立即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据美亚保险公司的王小姐介绍,该产品自面市以来受到了从事出口贸易的公司、旅行社等经常乘坐飞机人群的欢迎。

  但一家财险公司的精算师告诉记者,由于造成飞机延误的原因多种多样,风险无法控制,而且从市场情况来看,估计购买者有限,因此,该类旅游产品并不因涵盖航班延误责任而被看好。

  此外,不少人对航班延误由乘机人自己买单提出了质疑。对此,美亚保险公司人士回应表示,一旦发生航班延误,航空公司有相应的处理或赔付措施,诸如安排住宿或现金赔偿,此时保险公司对投保人的赔付与前者并不抵触。此外,该人士称,“对乘客因航班延误造成的损失进行赔付有多种方式,保险只是其中一种。”

  同时,对于该产品之所以在推出5个月后,才引起全国各界的关注,有关专家认为,主要是从7月初民航总局出台《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以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各地已发生数百起因航班延误引起的纠纷事件。近日,包括上航、东航、国航等几家航空公司又首次在公开场合明确表态:目前不会出台航班延误的具体赔偿方案。究竟谁来为航班延误造成的损失买单,不少人想到了保险公司。

  专家解析 三问“航班延误险”

  高达20%以上的航班延误率催生了一个新东西——“航班延误险”,该保险计划一经面市即被冠以“国内首创”、“填补空白”,大有被热捧之势。

  笔者在此想提出三点疑问。

  第一,民航总局的《指导意见》已正式出台,国家民航总局是将“4小时”、“8小时”作为航空公司赔偿的时间标准,而保险公司制定的“6小时内免赔”是否合理?飞机航班延误时间在6小时以上的毕竟是少数。

  第二,是否为真正意义上的“航班延误”险?“航班延误”只在两款保险中涵盖了对航班延误的保障。其一是“旅行者随身财产保险”,其二是“商务旅行保障计划”。第一款保险只对“国际”旅行中的航班延误进行赔偿;第二款保险对国内、国际航班发生的延误均可进行赔偿,但投保人必须是“团体”,不能以个人名义购买。另外,“航班延误”赔偿只是该公司最新推出的旅游保险系列中的一个条款,认为其就是“航班延误”险似乎有夸大的成分。

  第三,为什么是旅客个人出钱?各家航空公司都表示非常希望能和保险公司合作推出“航班延误赔偿保险”,他们的设想是,旅客在购买机票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航班延误保险。一旦航班延误,旅客可以凭借所购买的保险单去机场相应的窗口得到赔偿。但是,航班延误对旅客造成的损失为什么要由旅客自己掏钱买保险,而航空公司不购买“航班延误险”?(陈天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班延误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