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有色金属业 > 正文
 

防止产业空心化 南海有色金属加工转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5: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驻佛山记者苏征兵、欧阳媚峰通讯员麦绍强报道:当产业向外转移成为许多政府担忧的问题的时候,佛山市南海区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为了防止产业的空心化,散布在南海区大沥东部、南部和北部的500多家废旧金属拆解、熔铸和型材生产等有色金属加工企业,今后将逐步向南海科技园有色金属加工专业园区迁移,集中优势,打造完整的产业链。这是记者在昨天举行的南海有色金属产业转移投资推介会暨“中国有色金属名镇”授牌仪式上获得的消息。

  逐步向南海科技工业园转移

  有色金属加工是南海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占据全国近两成、广东省六成的市场份额。据不完全统计,南海区目前大约拥有废旧金属拆解加工企业300多家,熔铸企业近百家,铝(资讯 论坛)型材生产企业100多家。由于历史原因,分散在大沥的东部、南部和北部地区,在布局上比较散乱。受地价、企业税负以及发展等因素的影响,近两年这些地区在发展传统工业上的区位优势和竞争优势正在逐步弱化,个别企业出现向周边的三水、四会、清远等地区外迁的现象。为了给大沥的有色金属加工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优化的投资环境,防止南海传统产业的空心化,根据南海去年提出的东部重点发展商业、西部重点发展工业的“两大板块”的发展战略,大沥的有色金属加工企业将逐步向南海科技工业园转移。

  南海科技工业园是南海“产业强区”战略的主要载体,也是南海倾力打造的重点区域,也是佛山“2+5”城市组团的重要组团。目前长达50多公里的路网正在全力推进当中。至明年中,这一区域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将更加明显,从大沥到与三水仅一河之隔的小塘园区,据称不超过10分钟车程。

  投巨资建加工园区基础设施

  据介绍,小塘发展有色金属加工优势有三:一是交通优势。该园区紧邻广肇高速,321国道,珠二环贯穿其中,通过虹岭路连通大沥长虹岭片区。距广州新机场30公里,距国家一级口岸南海港20公里。二是物流配套优势。镇内港口、码头、仓储、装卸运输等物流设施配套完善。小塘铁路通过广湛铁路连接全国,货运总量达到150多万吨。三是政策优势。南海区非常重视开发和建设小塘发展有色金属加工,不仅给予多方面的优惠措施,还将投入巨资完善西部有色金属加工专业园区的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

  南海区常务副区长区邦敏告诉记者,小塘的发展将与大沥形成一种互补,利用小塘丰富的土地资源,补大沥土地资源不足,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而促进整个南海有色金属产业升级和扩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有色金属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