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日化业 > 正文
 

竞争加剧药企纷纷争食个人护理用品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4: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9月初,成都恩威制药有限公司宣布“全面进军日化领域”,推出的产品涵盖日化和专业两线。此前,北京同仁堂在穗宣布正式进军个人护理用品市场。据了解,目前同仁堂已与李嘉诚旗下的屈臣氏个人护理用品商店等连锁超市展开强强联合,准备全面涉足美容化妆品行业。几乎与此同时,云南白药也传出进入日化用品领域的消息,并且其推出的牙膏在昆明早已上柜,且售价不菲。是什么原因让制药企业对日化产品如此“情有独钟”呢?

  撰文 记者 李琼

  业界普遍的一个说法是,高达30%~40%的利润是诸多制药企业纷纷投身日化的“原动力”。但有制药企业表示,除了利润方面的考虑外,有专业的技术背景和强大的资金实力做后盾,制药企业进军日化领域成功的机会也相当大。

  同时有分析认为,制药领域的竞争也在加剧,洋巨头对国产品牌的压力越来越大,也是药企进军日化市场的原因之一。据国家有关统计数字显示,现在国内制药企业的产量每年以约8%的速度递减。因此,向其他行业投资便成为制药企业新的出路。

  硬挤进去定自投罗网

  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副秘书长张红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其实药企做单纯的日化产品或化妆品没有优势,在营销经验和渠道上也没有优势。“如果硬挤进去,等于自投罗网。”

  张红雨还认为,不久前化妆品正式纳入药品管理范畴的规定也为一些知名制药企业提供了契机。他认为,化妆品纳入药品监管系统意味着化妆品进入门槛提高,而这对于制药企业来说,正是最大的优势所在,因为相对于制药企业所要通过的GMP认证而言,要达到这个标准并非难事。但他同时表示,如果盲目切入市场已被几大巨头瓜分的日化领域,成功机会就会大打折扣。

  明智的出局者?

  但在药企高调进入日化行业的时候,也不乏自动出局者。9月初,华源制药发布公告称,撤出日化行业,剔除化妆品等项目。华源制药公司董秘王长银曾表示,此前日化领域每个月要给上市公司带来80万的亏损,因此此次退出日化领域后实际上是减轻了公司的负担,有利于公司集中有限的资源,做大做强主业。

  对此,张红雨认为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同时,他建议制药企业应做好充分的市场调查工作,了解消费者需求,在渠道上可以借鉴一些化妆品只在药店销售的做法,避开与日化巨头直接的正面冲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成都恩威制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