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万科集团20周年新闻发布会(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54 新浪财经

  

  肖莉:今年是我们万科的二十年,还是有很多朋友关注过去20年万科的路是怎么走过来的。

  提问:在过去这20年中间,董事长,你感觉到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

  王石:应该说没有遗憾的了,也不存在最遗憾的了。当然,万科发展这20年,我们在深圳举行这样一个活动,其中一项活动就是要表彰在万科从业了20年的人员,当年创建万科的人现在能表彰7个人,当然我是其中一个。我现在感觉我能在万科坚持二十年真不容易,好在我走进万科的时候33岁,当我看到下面在座的他们比我年轻得多,他们虽然是不到30,我相信他们要在万科坚持下去时间要比我长的多,我相信他们的路比我还要长。

  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我在23的时候创建万科我会有更多,但是我创建万科已经33岁了,很多的经历都已经过去了,好在万科现在20年了,团队现在已经起来了,我相信有更多的年轻人去做,他们一定会比我做得更好,从遗憾的角度来说,我是没有任何遗憾的。

  肖莉:请下面在座的记者直接提问。

  《中央电视台中国证券》记者提问:我有一个问题想要问一下王总,有一个问题,不光是我关心,投资者也非常关心,万科集团二十年,刚好在24号要发将近20个亿的可转换债,作为一个房地产企业,你们对将来新的融资渠道有些什么新的想法,这次讨论你也非常关注这个问题,银行融资渠道门槛提高以后,房地产这个企业怎么解决资金链,万科有什么想法?

  王石:万科是中国的第一批上市公司,它对融资的考虑走的比较是前面的,从大环境来看,就万科已经是融资多元化来讲,应该是依靠银行的比重来过渡,我们希望它这个比重应该是不超过30%,最早低于25%。所以,万科第三个十年当中强调融资多元化,从房地产资金积累的角度看,更多的应该是资金来源的多元化。我们相信在未来的五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之内,所有国家的金融体制改革,我相信会给市场提供一个好的条件。作为万科目前来讲,除了发行股票、可转换债、信托资金,这样的投入,分散依靠银行之外,还要考虑到向国际上更大的平台去扩展。这是房地产融资精细化了。

  《中央电视台中国证券》记者提问:这次宏观调控,我们很多投资者也都注意到房地产的企业受到了一些影响,万科在这方面受到这种影响了吗?

  王石:当然受到影响,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我们也看到它这种影响如果从万科的角度来看,它的影响是28开。二、八开,八是重的,是政治影响,二虽然说是有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也是政治影响。万科是这么理解宏观调控的,从大的层面来看,一个就是金融风险,也就是房地产企业过多依赖于银行,宏观调控对企业有影响。反过来讲,银行调控压缩对房地产业的贷款,这样来讲就加速这样一个降低银行的风险,就一定分散资金风险,这样会有更多的融资渠道出来,民间的企业不是通过银行贷给企业,而是通过更多的渠道,像信托资金等各种品种来使企业健康发展。虽然这种银行的资金紧缩,对企业一时会带来一些资金的困难。

  再有,这种紧缩来讲,很多是追求规范发展、追求规模发展的企业,这种宏观调控对他影响比较小,或者对他的经营影响大的多,像房地产来讲,宏观调控是从去年的121号文件开始的,现在的宏观调控和121号是不同的。121号文件最本质的东西就是提高企业自有资金率,不能低于30%,现在提高不能低于35%。万科始终把自有资金率基本上保持在45%以上,甚至50%以上的水平当中,这对它不但没有影响,而且加快行业当中健康的整合。比如现在很多中小企业,在宏观调控以后,主动跑到万科来,万科现在有相当一部分是121号文件之后,尤其是这次宏观调控之后,迅速地来通过合法合作来进行市场的优化。所以,就这次宏观调控来看,显然从全国的房地产价格还是在上涨,但是上涨的速度也非常明显,这种投资高速增长的影响也很明显,像这些放缓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万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