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对话热线:找到感觉的企业文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亿达集团暴洪奎副总裁访谈

  亿达集团作为大连一个发展比较快的民营企业得到广泛关注,亿达的企业文化建设也别具特色,在企业界和理论界备受瞩目。日前,亿达集团副总裁暴洪奎就如何形成企业文化核心的问题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寻找企业文化20年

  问:您是怎样理解企业文化的?

  和神经的无形力量。真正的企业文化,应该是自觉的企业文化,要有自我意识。亿达发展近20年,我们对文化也持续寻找了20年,终于找到了文化的感觉,并提出了“文化兴企”的理念。

  企业就是要用想明白了的企业文化实现对企业人的凝聚、导向、激励、约束、培育和整合,这也是亿达的企业文化所追求的。亿达确立了“创造明天的企业,造就未来企业人”的企业宗旨、“立意发展,追求卓越,以人为本,文化兴企”的企业基本理念、“以效益为中心,视人才为资本,以市场为导向,视信誉为生命”的企业经营基本原则以及“责权明确,目标清晰,协同有序,快速高效”的企业管理目标。我们倡导“投入才有回报,忠诚才有信任,主动才有创新,执着才有成功”的亿达人的基本信条。这些构成了我们企业文化纲要的主要内容。“超越”是企业文化的灵魂

  问:亿达企业文化最核心的东西是什么?

  答:企业文化和企业家的思想是密不可分的。董事长孙荫环提出了“三观三理三论”,即企业社会观、市场价值观、品牌信誉观;推迟危机原理、团队制胜原理、小才大用原理;无条件成果论、与巨人同行论和小象大象论。这实际上是亿达企业文化的内核。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我认为亿达企业文化的灵魂就是“超越”。亿达能够发展成为今天一个集房地产开发、大连软件园开发、建筑装修、机床制造、软件教育于一体的现代企业集团,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对自己过去的超越。

  中国企业文化“四缺少”

  问:能否再谈谈中国的企业文化建设一般都存在哪些问题?

  答:企业文化建设最主要的目的是要总结和确立先进的思想理念并得到企业人的认同。说到中国企业文化的问题,从理论研究的角度讲,我认为滞后于中国企业的创新实践,存在着理论界和企业界相脱离的问题。概括地讲,中国的企业文化一是缺少系统性,文化缺少系统性便没有力量;二是缺少理性和严谨性,我们的企业文化花拳绣腿较多,比较浮华和随意;三是缺少制度保证,没有企业良好的体制机制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相配合、相融合,企业文化必是孤芳自赏、孤掌难鸣;四是缺少对市场经济和企业本质的思考,这与中国市场经济和企业的历史有关,当然需要一个过程。(钟琪)(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