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信达8.5亿售569亿不良资产 折扣率仅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04 新京报

  本报讯 香港上市公司银建国际(171.HK)昨天宣布,已于9月17日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订立协议,以8.535亿元人民币购入信达总额为569亿元的不良贷款。折扣率相当于1.5%.银建国际目前是信达的控股子公司,信达占有前者近23%股份。

  仍委托信达管理

  银建国际称,该8.535亿元中的4.4亿元将以可换股债券支付,余额则为现金支付。可换股债券为期2年,初步换股价为每股2.2元。

  若信达日后全面行使换股权,银建将需发行2亿股新股,而信达的持股量则由22.94%增至31.79%.此外,该收购协议生效后,银建仍委托信达管理这笔不良贷款,为期3年。在此期间,信达可向其他第三者出售不良贷款,并可将所收回不良贷款的总金额10%作为管理费用。且如回收率超过2%,即11.38亿元,超出部分信达将有权与银建摊分作为奖金。该批不良资产来自建行,包括总共32个省市区的8.5万多名借款人的10.77万笔贷款。

  此前,银建国际于9月20日停牌,公布此消息后该股于昨天复牌。

  有香港媒体指出,“1.5%的账面价值创下中国信达向非中国内地公司出售不良资产的最低价格记录”。

  银建盈利将倍增

  另有媒体报道,这是银建收购的第二批不良资产,日后并将参与更多不良资产的处置项目。

  今年2月,银建国际曾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签署意向书,协助信达在两年内处置位于港澳地区的总额达50亿港元的不良资产。根据该意向,银建在处置位于澳门总额约20亿港元的不良资产后,有权收取按3.5%计算的佣金。

  今年7月,已有消息称银建将获得更多的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有分析认为,若以处理不良资产3.5%回报率计,银建日后来自处理这些资产的回报率将非常庞大。

  银建董事总经理高建民表示,该公司希望通过提高参与不良贷款的处理业务,为股东带来回报。他表示,有关业务亦被视为内地最具潜力的业务之一。香港当地人士分析认为,银建今年中期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已收取7000万元佣金,令盈利上升1倍,至1.23亿元,故这次接收近600亿元不良贷款将令其全年盈利以倍数上升。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不良资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