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川渝共建全国首个农产品跨区域绿色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8:41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王小妆重庆报道 9月21日,从重庆接待党政要人的渝州宾馆传来消息,重庆物价可能要降温了,重庆和四川两个毗邻省市的农业主管领导一起宣布了这个消息。

  高物价首先来自农产品,居民感受最深的也是农产品。据此间媒体报道,8月份重庆市城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5%,累计上涨2.7%,涨幅双双创下近20个月以来的最高点。其中食品价格涨势惊人,高达16.4%?是推动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动力。重庆多项鲜活农产品价 格超过上海,其中鸡蛋价格居全国之最,广受关注。

  好消息来自一份《川渝共建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协议》,它规定:从2004年10月1日至2006年5月31日,凡整车运输鲜活农产品的川渝两省市营运货车,以动植物检验检疫证或货物销售发票或运单为准,通过两省市范围内所有公路(含高速公路)、桥梁通道和渡口收费站一律免收过路、过桥、过隧道和过渡的费用。

  鲜活农产品包括:川渝两地产的时鲜瓜果、新鲜蔬菜、活家畜、家禽、水产品、生鲜蛋和鲜奶等;各收费站点负责对车辆装载货物及道路运输营运证的核验,不属于整车(混装车和空车)仍按原规定的标准收取通行费。同时川渝将建立联系会议制度,由各主要部门原则上每年定期研究和协调运行中的问题,确保川渝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去年6月,四川在省内推出农产品绿色通道,今年6月,重庆在市内推出这一利民举措。而川渝协议是全国第一个区域性农产品绿色通道。

  “如果成功了,这具有一定的推广和借鉴意义”,重庆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光国告诉记者,“重庆市不仅与四川合作,还将于贵州等周边省市合作,共建绿色运输通道,来改革农产品运销环境,搞活农产品流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这次绿色通道的开通,市交委粗略计算一下,成渝这一线每个月要让利200万元”,重庆市农办主任刘涛对记者说,“但这200万元撬动的是一个大市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