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今年前八个月房价上涨过快引起中央高度重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8:19 中华工商时报

  购房人心理预期偏差导致需求集中放量

  □本报记者 陆昀

  据最新的统计快报显示,我国今年前八月商品房平均价格同比增长13.5%,比今年一季度又上涨6.9%;商品住宅平均价格2525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1.2%,比一季度上涨4.7%。 不久前,央行在其二季度货币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对房价给予高度关注,然而部分地区房价仍然上涨过快,这已成为当前政府、经济界人士、消费者、开发企业所共同关心的问题。

  今年以来,北京的房子无论东西南北均呈现出热销的情景,有开发商用“像卖大白菜一样卖房子”来形容今年的北京楼市。据国际物业顾问戴德梁行新近的调研结果表明,作为国家重点调控的杭州市,房价仍旧保持了连续12年的只涨不跌,上半年商品房整体均价比上年度每平方米上涨1000多元,高档住宅均价已近万元人民币,市中心部分楼盘最高价每平方米接近2万元。杭州已成为继上海、北京、深圳后的第四个高档住宅均价万元的城市。另据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查显示,二季度,全国有8个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超过10个百分点。具体涨幅分别为上海21.4%,宁波19.9%,天津16.7%,南京16.2%,重庆15.0%,杭州13.0%,沈阳12.8%,青岛12.5%。

  房价上涨过快已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不久前,央行在其二季度货币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对房价给予高度关注。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原因作出全面分析,指出房价上涨过快缘于近几年房地产市场供求结构性矛盾在进一步延续。

  如此看来,缓解房价上涨关键是要对市场结构加以调整。而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很关键的是要有来自于政府方面的正确的信息导向。

  很多分析人士、包括房地产企业内的市场调研人员认为,此轮房价上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信息的不透明、不对位而导致购房人心理预期产生偏差,在担心土地“断档”导致房价暴涨,害怕银行实行严审贷款、还款压力加剧的情况下,不少准购房人加入了此轮购房风潮,客观上加大了需求的集中放量,进而推动了房价。另外,在一片“唱涨”声中,也混杂着不少“假热销”的信息。尽管政府方面宣称,商品房供应量不会减少,房价将会基本稳定,但与社会上强大的“唱涨”论调相比,既滞后又弱小。政府方面有关的市场调查和统计报告由于缺少产品统计分类及计算方法的说明,往往在人们的各种质疑声中,使其权威性大打折扣。

  据悉,为了遏制开发商通过各种炒作手段制造稀缺、哄抬房价,此前上海市房地局已经宣布,从今年7月1日起,上海市各在售楼盘必须通过网络对自己楼盘销售的真实情况进行公示。近日,北京市建委也发布通知,规定从10月1日起,开发商卖房必须按照有测绘资质的测绘单位出具的预测报告中的测绘结果填写楼盘表有关房屋面积的数据。其余有关数据必须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标明的信息填写,并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进行楼盘信息登记。北京市建委有关人士表示,随着电子楼盘销售表的逐步完善,电子楼盘表将在保证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向公众公开部分信息。

  很显然,政府方面已经着手推进信息透明化。但专业人士认为,在房地产市场结构的调整中,政府目前的工作内容还远远不够,速度也还须加快。国际房地产顾问机构世邦魏理仕有关人士认为,当前,政府首先应该将土地供量的规划按季或月提前公布。同时,应该将各类房产、各热点区域的一二手房的交易数据及时加以公开,以使决策机构、海内外的投融资者、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对今后的市场走向有比较准确的判断,同时也使消费者能够享有知情权,对未来市场作出较为理性的预期,明明白白地购房。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