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水路运输业 > 正文
 

远洋运输变迁 从第一艘远洋船到总吨位世界第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7: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林红梅)2004年9月11日,中远集装箱运输公司的世界最新一代8000箱集装箱船“中远长滩”轮驶离深圳港,跨洋奔向美国长滩港。巨轮满载着彩电、冰箱、玩具等物品。

  “中远长滩”轮只是我国众多远洋运输船中的一艘。交通部水运司司长苏新刚介绍,根据联合国贸易发展委员会新近公布的统计资料,到2003年底,我国拥有的远洋运输船舶 共有2300多艘,总吨位4000多万吨,首次超过美国,居世界第四位。而在上世纪50年代末,当希腊、日本、挪威、美国“船王”已经蜚声国际时,海洋上还没有我国一艘远洋运输船舶。

  1961年4月28日,我国第一艘远洋运输船“光华”轮驶离广州黄浦码头。这是国家买来一艘英国造的报废邮轮改装的。我国第一家远洋运输企业中国远洋运输公司随之诞生。

  43年后,我国已有各种经济成分的国际航运企业200多家。在北京复兴门附近一座巨大的船舶型建筑内,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指着电脑屏幕上不停变化的其全球分公司的动态经营情况,对记者说:“中远从一艘‘光华’轮发展到现在,有600多艘远洋船舶,拥有的综合运输能力居世界第二位。”

  1997年成立的中国海运集团,经过7年发展,国际集装箱运力达到世界第十三位。

  远洋运输大发展为我国外贸发展提供了保障。我国众多企业生产的家用电器、纺织品和玩具等产品,被装上中远集装箱运输公司的集装箱船飘洋过海,到达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在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中,水运承担了货物运输量的90.6%。交通部水运司综合处处长王明志说:“到今年8月底,我国远洋运输完成货运量2.68亿吨,同比上升25.8%,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高速增长率!”

  位于渤海湾的青岛港现在每天有78艘船停靠。9月16日,一艘巨轮正在卸下铁矿石。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魏卿介绍说:“中远散运的船从澳大利亚、南非、巴西等地装上铁矿石,运到宁波港、青岛港卸下。今年前8个月,共运输铁矿石1466万吨,供应宝钢、首钢、鞍钢的生产需要。”

  国际海运船队的发展壮大,还大大提升了我国参与国际海运事务的能力和地位。我国现已连续8届成为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的A类理事国,参与世界海运规则的制定和国际海运事务的决议、决策,在国际海运贸易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远洋运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