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煤炭价格:专家提醒注意市场环境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4:35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吕晓宇  

  供求关系有望改善 煤价上涨面临压力

  诸多迹象表明,在当前煤炭供求关系已经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未来几个月煤炭资源状况和供求关系紧张的局面将继续得到缓解,高位运行的煤炭价格正在面临来自市场和政策 等多方面的压力,专家认为,要注意市场环境变化对煤炭价格的影响,慎重预测市场运行趋势,适时调整煤炭生产营销策略。

  秦皇岛煤炭交易中心经理李学刚认为,当前,煤炭运输的满足程度如何应该是制约煤炭供求、影响煤炭价格的关键因素,除此之外,还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应对未来几个月煤炭市场的影响。

  1. 宏观经济调控将促使煤炭市场进一步好转。上半年,投资增幅呈回落态势,表明宏观调控已见成效,下半年成效将会更加明显,将降低煤炭、电力等消费增长,变相增加煤炭市场可供资源,促使煤炭供求关系进一步好转,从而对高位运行的煤炭价格造成影响。

  2. 电力价格是对煤炭价格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尽管重点电煤合同价格远低于市场煤价,6月份国家发改委又将电力价格上调了2.2分,超过原来1.4分的预计目标,但是电力企业认为,由于市场交易煤炭的价格高位运行,调整后仍然不能完全消化由于煤炭价格上涨增加的生产成本。在这种情况下,由于煤炭电力管理机制上的矛盾,而短期内电力价格已经没有再次上调的空间,国家就需要限制煤炭价格进一步上涨,以控制电力生产成本,保证电力生产的稳定运行。

  3. 上半年市场煤价涨升过快对后期市场的影响。从去年9月份以来,煤炭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甚至有些缺乏理智,给市场煤价再度上升带来压力。尽管煤炭价格是恢复性上涨,是对以前煤价偏低的报复性上涨,其上涨速度之快和上涨幅度之大,都达到了市场承受能力的上限,适当回落应该是大势所趋,6月份以来市场煤炭价格小幅度下滑应该是这一问题的体现。

  4. 电煤抢运对煤炭市场的影响。为了保证电煤供求,5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开始限制重点电煤在重点港口“过户”(即:交易),已控制了煤炭价格的上涨空间;7月19日开始进行的铁路煤炭抢运,以及稍后加盟的公路、水路煤炭抢运,将加快煤炭向中转集散地和终端用户转移的数量和速度,促进煤炭供求关系改善,对煤炭价格上涨形成压力。而且抢运中难以避免对数量效果的追求,有可能导致煤炭运销均衡性、目的性矛盾,对部分地区的煤炭价格构成打击,瓦解支撑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的动力。

  5. 煤炭价格监控及煤电价格联动的作用。国家准备出台煤炭价格监控及煤电价格联动措施,是上半年市场煤价涨升过快引发的后果之一。不管这两项措施出台后运行的结果如何,本身已经表明国家对当前煤炭价格涨升的担心,其目的是要保证能源生产的稳定,力争煤电价格之间匹配,这些措施对未来煤炭价格上涨也会带来一定压力。

  6. 国家煤炭价格干预政策对未来煤炭价格的影响。上半年市场煤价涨升过快引发的又一个后果,是国家发改委引用《价格法》有关条款,对河南安徽山东山西、陕西5个煤炭主产省的电煤销售实行临时性价格干预措施,即实行最高限价。通知规定从8月3日开始,上述地区以5月底电煤实际结算车板价为基础,在上下不超过8%的幅度内,由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协商确定价格。与5月底电煤实际结算车板价相比,7月底全国多数地区市场煤的交易价格的变化均在8%以内,但是全国多数地区的重点电煤价格,已经超过了8%的上涨幅度,所以价格干预措施出台,就是要对煤炭价格进行打压。

  7. 来自煤炭进出口两方面的资源,有助于缓解国内市场供求矛盾。未来一段时期,以下几个煤炭进出口方面的情况可能影响国内煤炭市场运行:由于三季度煤炭出口配额不足,变相增加国内市场资源,影响煤炭价格趋势;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影响煤炭出口的积极性;由于其它政策的变动、调整,影响出口的正常运转,例如煤炭抢运期间对出口煤炭运输计划的影响等;由于进口煤炭资源的增长,或者煤炭进口政策(例如,降低煤炭进口关税)调整对进口的刺激,可能增加国内市场供给,使煤炭供求关系进一步好转。

  8. 电价上调和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将有效推动能源节约。上半年市场煤价涨升过快、电力价格接连上调以及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等措施,将抑制电力以及其对煤炭的消费增长,同时促进电力、煤炭等能源的节约,有利于缓和紧张的煤炭、电力供求关系。

  9. 较高的煤炭价格将极大地调动煤炭生产企业的积极性,促进煤炭增产。由于目前煤炭价格较高,原煤生产获利丰厚,将极大地调动煤炭生产企业的积极性,预计今年煤炭产量及其增长速度将在下半年得到释放,煤炭生产企业的库存状况在6、7两个月恢复并超过年初水平后,将会在后几个月继续增长。生产地区煤炭资源的恢复和增长,有助于煤炭供应的顺利进行,也会给煤炭价格带来压力。

  10.较多业内人士认为,按照今年上半年煤炭市场的运行轨迹,四季度冬季用煤高峰期间,煤炭价格还会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并且开始冬季煤炭供求的准备工作,例如,筹备资金、增加储备、增加合同供求数量等等。如果这是共识,那么积蓄的煤炭供求能量,有可能在冬季用煤高峰期间集中释放,将影响煤炭市场的运行状态。当然,持续紧张的煤电油运供求关系短期内难以根本缓解,冬季用电煤高峰期间将不可避免地有所加剧。此外,国家对煤炭价格的干预政策,更是把双刃剑,在限制煤炭价格上涨幅度的同时,也控制了煤炭价格下降幅度,所以未来市场煤下调的可能也很小。可以预见,今年后几个月煤炭供求将是一个相对均衡的局面,煤炭价格应该在较小范围内波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价格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