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国产润滑油合力经营“中国制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14:31 经济参考报

  杨丽萍  

  统一倡议 业界响应

  日前在京召开的由国内著名润滑油专家及知名企业参加的“提升润滑油质量,保护消费者利益”研讨会上,统一石化总经理李嘉发出倡议:由国家质检总局和中国质量协会牵头 ,联合中国骨干润滑油企业和各大主流媒体共同发起“润滑油、中国造”活动,合力打造“中国制造”润滑油的明天。

  统一石化的倡议得到与会的国家质量协会、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环保总局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的支持及中石化长城等国内著名润滑油企业的响应。

  李嘉说,中国润滑油企业应共同倡导注重产品质量、提高技术水准、停产劣质、低质润滑油;共同发起大型消费者教育,向大众灌输选用优质、环保润滑油的观念;联合汽车生产企业,共同进行正确使用润滑油的知识普及;投入大型公益广告活动,共同呼唤中国润滑油企业的健康成长与腾飞。

  中国润滑油企业在全国质量月合力打出“中国制造”的大旗,意义非同寻常。据专家分析,目前我国的汽车保有量达到了1000万辆,到2010年更会达到1亿辆。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迅速扩容,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润滑油消费国。由此吸引了众多国外知名润滑油厂商加入到中国润滑油市场圈地战,而北京市从2005年起轻型车的污染物排放将执行相当于欧3排放标准,又对润滑油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然而,纵观中国润滑油市场,目前存在不少值得关注的问题。首先是许多国产润滑油品的级别较低,与汽车发动机用油发展不配套。据中石化院标准化室副主任梁红等专家介绍,中国目前市场零售的润滑油,80%以上是美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级别,即多为SF级、CD级产品,而在柴油机油中,CC级别的产品占到40%。其次是国内润滑油市场竞争无序,假冒伪劣现象严重。特别是摩托车油,假冒伪劣产品几乎占到60%。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察司副司长严冯敏说,目前,国内4000多家润滑油企业中,大多数企业生产低、次产品,这不仅给管理带来难度,还造成了市场混乱。

  “国内润滑油企业要打入高端市场,产品质量是通行证。”李嘉说,“中国制造”是一个大品牌,包括统一在内的每一个国产润滑油品牌只是其中的一个“子品牌”,只有“子品牌”的不断壮大,才能从整体上提升大品牌。“统一”自进入2004年以来,全面采用进口加氢裂化基础油,率先在业内全面取消CD级以下产品的生产,转而生产符合欧2和欧3排放标准的高端润滑油产品。为确保产品质量,统一率先在全球范围内优选基础油、优选添加剂,根据国内市场状况、消费者需要推出了针对性产品“神行者”、“夏粘宝”、“途锐”等高端润滑油强势品牌,并快速占领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在这次研讨会上,专家们分别从不同角度分析中国润滑油市场的现状,探讨如何才能“提升润滑油质量,保护消费者利益”。国家质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林女士称:中国润滑油企业以提升产品质量为目标,打出“润滑油、中国造”的旗帜,消费者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润滑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