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沃尔玛进军西南 中外卖场战二线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8:0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付涛 李耀宗

  在年底零售业正式取消投资限制前,中外商业资本激战的火药味已从“二线城市”传来。昨天,联华超市(0980,HK)披露,该公司斥资约2250万元人民币,再次收购浙江12个零售网点,包括杭州解百生鲜超市53.3%股权和临安家得利超级市场。同日,业界传出沃尔玛在西南二线城市布子的消息。

  联华收购正酣

  据了解,这是继2002年7月出资2.1亿元入主家友超市母公司杭州华商集团之后,联华超市在华东大本营再次发力,旨在巩固品牌。

  消息人士称,从9月中旬起,浙江省内所有家友超市的门店店招全部改为“世纪联华”或“联华”,以后开业的门店也将启用统一的联华品牌。

  联华超市董事长王宗南向外界透露,计划今年在不超过5家目标中选择收购1或2家地区连锁店。截至6月末,联华超市拥有2706家商店。联华超市明年的资本支出将增至8亿元。

  王宗南表示:“外国竞争对手步步紧逼,迫使我们必须更加努力,实现更快的增长速度。我们需要通过各种方式,帮助我们的业务飞跃。这已经迫在眉睫。”

  国泰君安研究员徐晓芳表示,收购对联华是个利好。通过其母公司友谊股份的增发,以及自身在香港的上市,联华超市手头上大约有5-6亿元的资金可供动用。这次收购花的钱并不多,因此,徐晓芳估计今年年底前还会达成更大的项目。

  徐晓芳指出,超市在上海已经饱和,江浙地区也已经接近饱和。联华要发展扩张,只能通过收购。选择好的网点,注入品牌、技术、统一的配送网络,以此来增加利润。

  尽管此前否认了向困境中的中国普尔斯马特注资10亿元资金,商业巨舰百联却没有否认双方有过此方面的接触。据分析,根据两者业态的重合度以及下属几大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最适合担纲此任正是世纪联华。普尔斯马特在西南地区拥有20多家大卖场,该地区是世纪联华的布局重点。

  沃尔玛西南布子

  然而,沃尔玛涉足国内二线城市的消息,昨天也被曝光。与世纪联华同样,沃尔玛也开始在西南的二线城市布子。据称,家乐福与麦德龙正在加紧二线城市的扩张,目前已在多个城市达成开店意向。

  王宗南预计,海外零售商约占中国市场的10%。家乐福在中国有50家店面。沃尔玛今年上半年将其在中国的店面数从27家增至39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