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银监会监管费一年50亿 上缴国库不能自行支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23:46 经济信息联播

银监会监管费一年50亿上缴国库不能自行支配

图片由CCTV《经济信息联播》提供

银监会监管费一年50亿上缴国库不能自行支配

图片由CCTV《经济信息联播》提供

  银监会今天开收监管费 一年将进帐50亿

  银监会今天宣布,将对它所监管的各金融机构,二三十万亿的资产按年收取监管费,按公布的比例估算,银监会一年收取的监管费总额约在50亿元左右。

  收费的具体对象包括各类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信用社;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邮政储蓄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银监会监管的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

  监管收费分为机构监管费和业务监管费,具体标准为:机构监管费按照被监管机构实收资本的0.08%计收;外资银行分行按银监会核定的营运资金的相同比例计收;业务监管费按照被监管机构的资产规模分档递减、分段计收。

  具体比例是:资产在3万亿以下,按资产的0.02%收取;3至4万亿部分,按0.015%收取;4至5万亿部分,按0.01%收取;超过5万亿部分不计收。

  目前我国各类银行资本金总额约6万亿,总资产约22万亿。按照上述的收费标准,银监会今年的监管费总额将达到50亿元左右。

  银监会:50亿监管费上缴国库 不能自行支配

  银监会今天向记者表示,此次收取的监管费,他们并不能自行支配,而是要全部上缴国库,纳入国家财政预算。

  据了解,监管收费银监会并不是第一家。证监会保监会此前就已经开始了。尽管三个部门监管收费的政策是一致的,但是收费的总额却有着较大的不同。

  银监会目前在全国各地设有36个银监局,监管费在50亿元左右。而保监会共有31个监管局,去年收取的监管费在5个亿左右;证监会设有36各派出机构,去年监管费约1.28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从银行和证券、保险的监管收费的比较来看,银行的收费显著大于证券和保险的领域,这有它的合理性,就是银行的资产比较多,但是,我们不仅要看占资本一定比例的监管费用的水平,我们还要看监管费用占整个银行业的利润是多少。

  业内估计,此次银监会收取的两项费用合计将占到商业银行利润的5%到10%,对于资本规模较大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来说,存在一定的成本压力。拿正在股份制改造的中国银行为例,去年中行利润570亿元,计提坏帐准备金后净利润为24.5亿元,按去年的资产规模计算,中行需要向交银监会交纳11.49亿元,占到净利润的46%。

  那么这些资金都用到哪里去了呢?作为正部级事业单位,银监会的支出主要包括水电费、差旅费、员工工资等基本支出和网络建设、办公自动化建设、稽查办案等项目支出。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远鸿:银监会实行收费制度是在证监会、保监会实行收费制度的基础上的一个延伸。它也是符合国际金融监管的普遍做法。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

  经济频道每天:21:00-21:30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