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 宏观调控已显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9:35 人民网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韩洁)建设部20日发布的中国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增幅明显回落,并逐步趋于稳定,宏观调控成效已经显现。

  统计显示,今年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184.6亿元,同比增长28.8%,比一季度回落了12.3个百分点。40个重 点城市中,北京、天津等30个城市房地产投资增幅均比一季 度明显下降。建设部官员分析指出,总体来看,中央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正在各地有效落实,成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总体上保持了平稳运行的态势,并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目标发展。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土地供应增长势头得到遏制。今年前8月,全国新购置土地面积为2.1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0%,比一季度回落27.2个百分点,尤其是4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土地购置面积、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与施工面积的增幅均明显回落,投资需求膨胀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全国各地的房屋拆迁规模明显下降。根据建设部对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拆迁总量同比下降了56%,其中浙江省由于今年以来严格实行了拆迁计划管理,上半年拆迁面积230.2万平方米,拆迁户数15720户,同比分别下降59%和55.7%。

  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得到有效控制。据人民银行统计,今年8月底,全国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640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770亿元。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为2112亿元,同比增长8.9%,比一季度回落21.8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占开发资金总量的20.7%,比去年同期下降4.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3.6个百分点。

  尽管商品房销售面积继续增长,但增幅明显回落。今年前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56亿平方米,高于1.40亿平方米的竣工面积,比去年同期增长23%,但比一季度回落了12.4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房销售面积为1.3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1.5%,比一季度回落14.8个百分点。

  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也有所下降。8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0.97亿平方米,同比减少了0.8%,比去年底减少3%;其中商品住宅空置面积同比减少9.2%。

  但是,今年以来各地房价的不断攀高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今年前8个月,全国商品房平均价格达到2749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3.5%,比一季度上涨了6.9%。商品住宅的平均价格也达到了2525元/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2%,与一季度相比上涨了4.7%。

  建设部官员预计,随着近年来新开工项目将逐步进入市场,在一段时间内商品房供应让将保持一定规模。拆迁规模得到控制后,被动性住房需求的减少使得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阶段性供不应求的局面将有所改善。此外,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力度的加大,将使市场供求结构性矛盾得到一定的缓解,如果各地调控得当,房价总体可以保持相对平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